堅信弱者能翻身!富二代體驗貧窮2天就放棄 工作17小時變廢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立法會議員兼富商田北辰的事業相當風光,從哈佛大學畢業後,他便創立自己的服裝事業,如今還跨足政壇。然而,他參加過體驗貧窮人生的節目後,對於市場機制有了全然不同的看法,以前他總以為「弱者可以變強者」,但他後來才明白,弱者可能受限於過低的月薪,完全失去鬥志,一輩子都無法翻身。

現年68歲的田北辰昔日有「田二少」的稱號,他是香港時尚服裝品牌「縱橫二千集團」的創辦人,幾年前為了投入到政壇,便參加「窮富翁大作戰」節目,希望能夠理解貧窮人口的真實生活。

過著充滿財富的生活時,田北辰雖然忙碌,但有時間就會規劃自己的下一步,他的座右銘時,「如果你覺得今天不錯,你將會被人淘汰。」他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堅信自由市場會淘汰很多弱者,但如果弱者有鬥志,未來一定可以翻身。

▲▼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圖/翻攝自YouTube/Joe Luk)

▲田北辰昔日參加節目。(圖/翻攝自YouTube)

然而,參加節目後,田北辰立刻失去富商的身分,他必須住進狹窄的「籠屋」,掃街工作的時薪只有25港元(約台幣98元)。開始工作前,他先觀察住處的狀況,「比我想像中還小」,諷刺的是,他住的地方在外人眼中還算是「豪華籠屋」,他臉色一沉。

籠屋有很多住戶,其中有位林伯就在裡面一直看電視。田北辰詢問大家的狀況,有人回答「我們沒有選擇」、「過一天算一天」、「很淒慘」、「沒什麼意思」,他這才發現原來大家早就失去鬥志,日子得過且過就好。

要生活就要錢,田北辰隔天還必須進行掃街工作,但交通是個問題,平時都有專門司機接送的他突然感到茫然,他詢問相關人員要怎麼到達工作地點,最早班次的時間卻都來不及,對方還說「你自己開車吧」,即使他想搭通宵巴士,價格卻過於昂貴,他不禁感嘆交通費會扼殺窮人的生存空間。

在住處睡了一晚後,田北辰早上六時就起床,他到負責清潔的地方開始學習,其他人可以快速清理十幾個垃圾桶,他卻只收好兩個。他還觀察到,平常他逛街時都有人會上前打招呼,他穿著清潔服裝時,大家卻把他當成魔鬼般閃避。

▲▼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圖/翻攝自臉書/田北辰 Michael Tien)

▲田北辰現在積極在政壇發聲。(圖/翻攝自臉書/田北辰 Michael Tien)

清掃約2小時後,田北辰已經相當飢餓,他形容「好像工作半天了」,終於撐到中午,他時薪能選擇的食物選項卻非常少,一直想找15港元(約台幣60元)以下的東西,最後只能吃便利商店的品項,完全無法去小吃店享用一頓飯,「付出的勞力和得到這樣的回報,真的很辛苦。」

工作9小時後,田北辰累到不行,整個人都被掏空,讓他訝異的是,他的同事還要去做夜班清潔,對方就說一份工作根本不夠。事實上,他的同事每天睡眠時間只有不到5小時,得工作整整17小時。

「為什麼香港如此畸形?」田北辰感嘆,很多人月薪只有6000港元(約台幣2.3萬元),扣掉房租後,剩下的只能拿來吃飯,整個經濟結構讓沒有學歷或是低技術的人「過著非人生活」,他批評這樣的方式缺乏人性。

下班後,田北辰覺得頭很痛,洗完澡就先睡覺,起床後他則到街上晃晃,觀察其他的房屋,非常狹小的空間就要月租1500港元(約台幣6000元),有些地方洗澡還要自己燒水。

▲▼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圖/翻攝自臉書/田北辰 Michael Tien)

▲田北辰過往參加節目時,完全沒辦法負擔小籠包的價格。(圖/翻攝自臉書/田北辰 Michael Tien)

貧窮之路並沒有走得太久,田北辰第二天去工作後已經出現得過且過的心態,「如果要做這麼久,我沒有鬥志。」他的腰異常痠痛,肚子餓走在路上覓食時,一碗湯就要17港元(約台幣66元),根本無法負擔。

田北辰最後總結,他這兩天只想著吃東西,沒有其他盼望,一心只想著吃飯,他終於明白貧窮人口的心聲,「怎麼會想計畫?最重要的是解決下一餐。」他認為,社會極力懲罰不會讀書的人,但那些角落的人該怎麼辦,他們明明做著很有意義的工作,卻總是被社會遺忘;短短2天的經歷,也促使他重新思考市場的價值,窮人並不是不夠努力,而是受限於許多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