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能防非洲豬瘟!達人傳授「廚餘處理」超簡單撇步

▲▼廚餘,廚餘處理機,廚餘桶,堆肥。(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表示,透過廚餘處理機產生出來的堆肥可用在盆栽種植。(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被視為傳播病毒關鍵的「廚餘」,在國內大部分都送到養豬場,但養豬戶如沒有落實高溫蒸煮,就會有很大的風險。環保署今(16日)宣布將強推「廚餘處理新選擇」,也就是民眾也可以在家使用廚餘機,自己動手做堆肥。

環保署說明,每天送到養豬場的廚餘約2千公噸,部分則是送到環保局設置的堆肥廠做成。考量以防疫、環保角度,希望民眾能改變一下想法,多使用市面上早就有多款的家用廚餘機。好處是超簡單,只要把廚餘放入機器後,馬上就能處理,變成肥料,更沒放在家中有臭味問題,還省掉每天追垃圾車時間,產生出來的堆肥可用在盆栽種植,讓廚餘瞬間變黑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廚餘,廚餘處理機,廚餘桶,堆肥。(圖/記者許展溢攝)

▲業者表示,廚餘處理機分很多款,且也不耗電。(圖/記者許展溢攝)

▲▼廚餘,廚餘處理機,廚餘桶,堆肥。(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今天也邀請多家業者到現場示範,廚餘機款式多種,只是一台最便宜也要1萬多元,對一般民眾來說不是小數目。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李建育說,這就像有人會買環保杯使用一樣,因為這樣做對環境有價值,而從餐桌到肥料,循環推動過程可能不習慣,但現在是個契機,環署也與各地方環保機關合作,設短、中、長期目標。

業者指出,廚餘處理機就像在家養了雜食性的一隻豬, 因為什麼都吃,也不耗電,現在其實很多家庭都會使用,尤其是家裡有種植栽的,因為可以直接把堆肥拿來用,也不怕買到市面上的問題肥料。業者也強調,處理機分很多種,除家用,也有不少餐廳、工廠等使用的款式。環保署表示,為鼓勵民間堆肥廠擴大使用廚餘,也多次找了業者、農委會研商,盼藉由法規調整,提升意願。

▲▼廚餘,廚餘處理機,廚餘桶,堆肥。(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指出,廚餘放入機器後馬上就能處理,變成肥料,沒放在家中有臭味問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環保署強調,為了防疫,要求廚餘養豬場須具備廚餘蒸煮設備,若沒有就要改用飼料或離牧。為趕快提升地方的廚餘清運及處理量能,已核定今年回收再利用計畫,補助22個地方政府購置廚餘破碎脫水設備、快速發酵設施、廚餘回收車、廚餘回收桶、及廚餘堆肥廠,核定總金額超過10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