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訂票系統被罵翻 許毓仁痛批台鐵「打混當幽默」

記者林銘翰、胡順惠/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於11日舉辦公聽會,怒批台鐵花了10億開發新版票務系統成效未達預期,質疑交通部放任台鐵A錢,要求交通部於48小時內公布採購合約與資金流向。未料台鐵事後僅在網站上公布一份簡單的說明書,許毓仁16日偕同立委費鴻泰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鐵「打混當幽默」,要求台鐵即刻公布票務系統合約內容與資金流向。

許毓仁不滿表示,台鐵事後公布之「有關外界質疑新票務系統預算經費與建制成效說明」內容不僅簡單,內容也與他當天於記者會公布之「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相同。費鴻泰也質疑,台鐵難道是用兩頁紙來呼攏老百姓?

另外,許毓仁也接獲消息指出,台鐵新版之票務系統根本尚未進行驗收就上線,讓他痛批台鐵拿沒有驗收過的APP把全民人民當白老鼠,根本是「全天下最好笑的笑話」。費鴻泰也質疑,APP上線後漏洞百出還沒有驗收紀錄,到底是人謀不臧,還是合約見不得人?費鴻泰更說,台鐵員工非常認真,但如果領導階層出了錯讓台鐵蒙羞,揚言不排除到法院提告。

許毓仁也說,台鐵過去發生這麼多工安意外,讓他合理懷疑與這一連串下來的問題相關,交通部長林佳龍身為主管機關應該好好回應,否則下次將再開記者會,發公文要求部長前來說明。

▲▼“台鐵不要閃避!即刻公布票務系統資金流向”記者會立委許毓仁 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許毓仁、費鴻泰召開「台鐵不要閃避!即刻公布票務系統資金流向」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台鐵資訊中心副主任廖萬輝回應,系統採購都是按照規定公平採購,招標決標過程公正公平公開透明,核心系統也都已經全面汰換成新的軟、硬體,沒有在用舊的硬體。

針對立委質疑第四代票務系統沒有驗收就上線,台鐵局長張政源出席「台鐵與一畑電車友好締結典禮」時也表示,票務的採購都是按照規定公平採購,一切都是按照規定來處理。廖萬輝回應,第四代票務系統從103年開始規劃,經費編列從105年到109年採逐年編列,總共匡列10.7億元,都是按照政府採購法規來辦理,招標決標過程公正、公平、公開,都有公告在政府採購網站。

至於立委提出售票硬體是舊的,可是卻要用新的軟體強硬灌進去,要到年底才會逐步汰換。廖萬輝表示,事前已經把核心系統、主機、工作站、車長補票系統全部都更換成新的軟體、硬體,沒有用舊的硬體。

另外,車站QR code閘門也被質疑普及率不夠因應新系統。廖萬輝回應,今年有編列預算來做汰換,這個要由業務解釋,稍晚會再補上資訊。他還說,票務系統有分階段交付、驗收,程序都是按照採購相關法規辦理,並沒有問題。

▲▼“台鐵不要閃避!即刻公布票務系統資金流向”記者會立委許毓仁 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許毓仁、費鴻泰召開「台鐵不要閃避!即刻公布票務系統資金流向」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