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毒性化學災害 半導體公司做「管理系統」追溯鋼瓶流向履歷

▲▼ 預防毒性化學災害。(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俊良表示,安全面對化災的防治,就能預防化災發生的可能。預防毒性化學災害。(圖/翻攝中普氣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為鼓勵業界製程持續朝向綠色化學低汙染、低毒性替代品之創新研發等,環保署16日舉辦「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頒獎典禮」。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表示,因應聯合國所提出的2030永續發展,有毒化學物的防災教育訓練越來越重視,今年共有15家績優團體及10位個人獲獎,希望能提升毒化災各類應變人員專業知識與災害預防能力。

獲得該獎團體組績優的中普氣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俊良表示,該廠為製作半導體材料,場內都會有發生毒性化學物質的機會,但是安全的面對,就能預防化災發生的可能,該廠為成為環保的永續企業,在化學物質管理方面,開發「鋼瓶管理系統」,依據鋼瓶容器獨有號碼,建置條碼管理系統,作為毒性化學物質量與流向的追蹤,有效追溯鋼瓶履歷,提升使用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預防毒性化學災害。(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俊良表示,為成為環保的永續企業,目前開發「鋼瓶管理系統」,作為毒性化學物質量與流向的追蹤。(圖/記者崔至雲攝)

「預防為主、應變為輔」陳俊良說明,為了讓化學物質防災具體落實,也充實人員的教育訓練,平時固定都會進行狀況模擬,除了場內人員的防災訓練,場外的演練也落實,希望能加強員工災害的應變能力及安全知識。

獲得個人績優獎的雲林科大環境事故應變諮詢中心主任洪肇嘉說明,為提升化災的防治作業,定期都在大專院校安排校園觀摩演練,以美國加州的緊急應變辦公室特別訓練中心為設計理念,結合化災應變與數位設計系開發手遊程式,前往國小進行化災手遊教學,用簡單且趣味的方式,從國小生的教育訓練做起。

▲▼ 預防毒性化學災害。(圖/記者崔至雲攝)

▲洪肇嘉說明,為提升化災的防治作業,定期都在大專院校安排校園觀摩演練。(圖/記者崔至雲攝)

洪肇嘉解釋,化災的議題對小學生較為生疏,但是這樣的議題又不可忽視,因此從家中的化學物質開始與小學生分享,同時也提供小學生遇到化災的防治方法,包括,第一步驟的自身安全、隔離化災現場,以及最後的通報身邊的家長,希望能透過最簡明扼要的教育訓練,傳遞化災防治的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