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對台軍售有2大意涵 安全人士:隱含力挺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慰勉F-16戰機飛官。(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慰勉F-16戰機飛官。(圖/軍聞社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中共大批軍機於美東時間15日擾台,美國隨後也宣布最新對台軍售,主要內容是我飛行員訓練及路克空軍基地F-16戰機升級維修,價值5億美元。對此,熟悉安全人士表示,這有兩大意涵,顯示台美軍售關係已朝常態化發展,另外是台美空軍交流首度檯面化。

有關本次軍售內容,亞歷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的訓練案,對於台灣F16戰機飛行員的高階與高強度作戰訓練極為重要,在路克基地訓練結束的飛行員返台後,即成為我國空軍新進飛行員的教官,傳承路克基地的訓練成果。

對此,就時間點而言,剛好在中共軍機擾台之後,美方便公布最新的對台軍售案,不免也有挺台意味。熟悉安全人士表示,此舉有二大重要意涵,首先是「軍售常態化,凸顯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安全人士表示,蔡英文上任之後,本次是川普政府第三度宣布對台軍售,這顯示美方對台國防安全的高度重視,同時也顯示台美軍售關係已經朝「常態化」發展。

安全人士指出,蔡英文日前在與華府智庫視訊會議時,就已經公開強調,台美是「永續夥伴關係」,而美國國務院選在AIT「入厝」內湖新館的前後,對外宣布對台軍售案,一定程度也隱含力挺蔡英文的用意。

其次,軍售重要意涵是「台美空軍交流首度檯面化」,安全人士表示,這次的軍售武器裝備項目,跟傳統有相當程度的不同,過去一向不會在檯面上討論,包括具有軍事合作意涵的台灣空軍飛行員,赴美訓練計畫等,都是首次公開。

安全人士分析,這形同是對外宣告台美軍事合作,除了武器銷售、後勤維修、情報分享之外,也包括武器使用訓練、戰術交流等關鍵。此外,美國通常只會提供北約等,重要盟友在美國本土常設訓練部隊,這次軍售案公布,也對外證實了美台軍事有緊密連結,這在台灣跟印太地區都有重要意義。

▲▼總統蔡英文慰勉F-16戰機飛官。(圖/軍聞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