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新報告:科學家4度觀測到「隕石撞月球」竟噴發珍貴水分

▲▼ 美國布朗大學的研究發現,月球內部含有大量水分。(圖/路透社)

▲由於大氣層極稀薄,月球表面常受到隕石的撞擊。月球示意圖。(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今(16)日報告指出,科學家觀察到當隕石撞擊月球表面時,衝擊波會讓地面下稀薄的水分子以水蒸氣型態噴發而出,逸散到稀薄的月球大氣層中。

NASA與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合作本次任務,透過大氣環境探測儀器(LADEE),從2013年到2014年4月間,圍繞在月球軌道上蒐集大氣結構與相關成份。透過LADEE,科學家4度觀測到當隕石深度撞擊月球表面時,月球風化層稀薄的水分子化為蒸氣,逸散至大氣層中,雖然有約3分之2的水分子將逃逸到外太空,卻有約3分之1留在月球表面。

NASA科學家理查德表示,「月球大氣層過去長期缺乏水(H2O)或羥基(HO),雖然學界仍在爭論這些氫氧化合物在月球中的多寡及分佈,但本次發現中,我們觀測到當隕石撞擊,便有蒸汽釋出」。而霍普斯金大學的Dana Hurley則表示,「肯定有些蒸氣來自於月球本身,因為釋放出的蒸氣量都大於隕石本身含水量。」

研究團隊指出,為了釋放水蒸氣,隕石必須穿越蓬鬆的月球地表至少8厘米深,到達乾燥底層下方,接觸到一個較薄的風化層,在該岩層中,水分子會依附在土壤及岩石上,濃度約為百萬分之200至500左右,雖然比地球上最乾燥的土壤更乾,卻以足夠在隕石的衝擊波影響下釋放蒸氣。

該項研究被16日公布在地球自然科學上。科學家認為,形成這些蒸氣的水分可能歷史悠久,最遠可追溯到月球形成時期,該發現也有助於解釋月球極地附近隕石坑陰影內的水冰沉積,以及月球地質演變,並能有助挖掘人類未來在月球的可利用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