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寶爸浴室摔腦…從此「聞牛排像死魚」 曝唯一心願:想再聞老婆香

▲▼洗澡,浴室,蓮蓬頭,沖澡,熱水澡。(圖/pixabay)

▲羅賓森(Joel Robinson)在浴室重摔後,從此「嗅覺倒錯」。(圖/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製作蜂蜜酒的羅賓森(Joel Robinson)數年前在浴室跌倒摔傷頭部,腦內的嗅球(olfactory bulb)嚴重受損,導致咖啡、吐司、牛排等美食對他而言,聞起來都像餿水一般臭。他說,痛苦的日子沒有老婆和小孩的支持,「我不知道現在還會不會在這裡」,如今他的願望是「我希望能夠再聞到我老婆的味道」。

綜合外電報導,住在卧龍崗市(Wollongong)、和妻子育有4個孩子的羅賓森在浴室摔傷頭部後,因嗅球功能受損從此「嗅覺倒錯」,如今他所能聞到的味道只有「死魚和餿水味」。他說,「現在我只能這樣描述我聞到的任何東西。」

▲▼4孩子的爸浴室摔腦!從此「牛排聞著像死魚」 曝唯一心願:想再聞老婆香。(圖/翻攝自臉書)

▲如果恢復嗅覺,羅賓森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再聞一次老婆的香味。(圖/翻攝自臉書)

不同於嗅球位於大腦最前端的大部分脊椎動物,人類的嗅球在眼睛後方的位置。嗅球的組成結構是主嗅球及輔助嗅球,由篩板固定住,並透過篩板中的「篩孔」與嗅神經連接。

「嗅覺倒錯」(parosmia)會使患者大腦接受氣味刺激後無法解讀出正確味道,反而產生死魚味的幻覺。該症狀通常起因於中風、腫瘤和癲癇等腦部損傷,在神經中的傳導速度比實際氣味更快、更直接,並且完全扭曲患者的嗅覺。不過臨床經驗中,嗅覺倒錯的症狀很可能會隨著時間而減緩。

摔傷頭部後,羅賓森放棄船長的職位改從事蜂蜜酒製作,「生產酒精飲料能夠幫助我的大腦自動修補」,「這代表我調制出的口味會非常獨特,和有正常嗅覺的同業調製出的很不一樣」。他說,或許因為自己的特殊狀況,能夠創造出獨特的蜂蜜酒也不一定。

「如果我能夠恢復正常的嗅覺,我最想要聞到的是我老婆內芮妲(Nerida)的味道」,羅賓森說,他願意犧牲其中一肢,只為了和孩子們坐在一起時不會因為聞到腐臭味而覺得噁心。他希望能夠和家人一起到海邊,坐起一起時聞聞他們、擁抱他們,就像家裡的一份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