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黑洞! 中山物理系學生入選觀測隊成台灣隊最年輕觀測員

▲▼ 全球瘋黑洞!中山物理系學生入選觀測隊。(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郭政育(前排左一)研究專長為「特長基線干涉技術」,其培育出的學生獲選為台灣黑洞觀測團隊成員。(圖/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全球首次拍到「黑洞」影像,宣告人類科學進展邁向嶄新里程碑。中山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郭政育8年前即隨中研院天文所投入黑洞觀測計畫,2015年他至中山大學任教,更積極培育天文物理人才。郭政育指導的學生錢玟澤表現優異,獲邀參與目前正在進行的黑洞觀測計畫,也是台灣團隊成員中,最年輕的學生。

「10年前中研院要投入這項工作時,其實不被看好」郭政育回憶,當時他獲台灣天文學家、中研院院士賀曾樸邀請參與黑洞觀測計畫,「要找到一個可以拍攝黑洞影像的天文望遠鏡,實際上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它必須要擁有像地球一樣那麼大的口徑,才能捕捉黑洞影像。」因此,EHT(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研究團隊想出一個辦法,他們集合散布在世界各地的頂尖望遠鏡,運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同時觀測黑洞的某個方位,再將觀測到的數據拼湊起來,其效果等同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那麼大的望遠鏡」,如此一來,便可取得黑洞照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全球瘋黑洞!中山物理系學生入選觀測隊。(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郭政育指導的學生錢玟澤表現優異,獲邀參與目前正在進行的黑洞觀測計畫,也是台灣團隊成員中,最年輕的學生。(圖/中山大學提供)

特長基線干涉技術(Very-long-baseline Interferometry,簡稱VLBI)正是郭政育的研究專長。錢玟澤就讀中山大學一年級時,即進入郭政育的實驗室,學習理論模擬與數據處理,因著指導教授引薦,他自大二開始,每個暑假皆參與中研院天文所相關計畫,除了學習運用李遠哲陣列望遠鏡觀測(YTLA),也至美國夏威夷學習使用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MA),而這個望遠鏡便是中研院參與本次黑洞影像拍攝、所使用的望遠鏡之一。

因具備扎實嚴謹的理論知識與實作操練經驗,22歲的錢玟澤罕見地獲選成為中研院黑洞觀測計畫成員。目前正在格陵蘭的Thule美國空軍基地,使用中研院天文所的格陵蘭望遠鏡(Greenland Telescope,簡稱GLT)執行EHT觀測計畫。

錢玟澤表示,觀測常常是24小時全天候的,有如馬拉松般;北極天候險峻,要時時檢查天候是否適宜繼續觀測。除了艱困的天候狀況,生活條件也是一般人難以想像。錢玟澤笑說,望遠鏡附近沒有廁所,若觀測到一半要如廁,必須頂著零下20到零下30度低溫,到控制室外「就地處理」,「而且晚上出去還必須小心北極熊出沒!要隨身攜帶防熊噴霧劑、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錢玟澤提到,自己在大學期間學會了4種程式語言,並學會運用資料探勘、機器學習、數值計算及數值模擬等,來處理天文物理的科學問題,奠定了參與EHT計畫的堅實基礎。「從事天文研究是一件孤獨的事,不過卻是人類心靈的偉大探險!」指導教授郭政育強調,EHT格陵蘭望遠鏡計畫需要天文物理、工程及電機等各方領域人才,期待台灣有更多學子投入這項國際科研計畫,成為探究人類知識極限的尖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