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粵港澳大灣區看台灣 林淑玲:2020是開放與鎖島之爭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媒體粵港澳大灣區聯合採訪14日告一段落,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隨即於15日率團前往考察。《中評社》發表署名「林淑玲」作者的社評稱,粵港澳大灣區與台灣「有著完全不同的發展思維」,對比前者「面向全球的全方位開放」,蔡政府「竟連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都認為沒有必要」,於是開放與閉鎖「勢將決定兩岸的不同發展」,2020選舉對台灣也「不只是統獨之爭更是開放與鎖島之爭」。

社評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口大約7000萬、面積5.6萬平方公里,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和肇慶以及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最大特色是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根據規劃,2020年將完成大灣區基礎設施,2022年基本完成三地市場規則對接,2035年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圖/CFP)

▲▼粵港澳大灣區。(圖/CFP)

社評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啟動後「迫不急待走出去」,三地政府日前還首度聯手赴海外推介,第一站選擇日本,因為企業「看到了日中深度合作的契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於4月7日訪問東京,並且獲得日本政府和企業的重視;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的預測報告,大灣區只需六年即可超越東京灣成為全球經濟總量最大的灣區。

有關台灣方面,社評話鋒一轉表示,此次多家台灣媒體在香港、澳門、深圳、廣州採訪與大灣區有關的城市發展遠景,應該發現了「不止香港、澳門薪資水準高於台灣」,深圳、廣州許多行業工資「也遠高於台灣」,但台灣民眾在民進黨政府刻意冷處理下仍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瞭解非常有限」。社評還說,大灣區「如一個巨大的發展引擎」,反觀台灣如果繼續停滯不前,未來的薪資水準「或許就不只輸給港澳深穗四地」。

社評強調,經濟要發展「一定要開放」,例如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今的粵港澳大灣區「也是如此」,但台灣卻是「反其道而行」,包括經濟在內「凡事都被政治所捆綁」,例如蔡政府面對國民黨力推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最後也以經濟效益不大為由否決,陸委會對於粵港澳大灣區「亦以促統工具視之」,這「當然更不可能有合作的可能」。社評認為,蔡政府拉高政治協議門檻、限制持居住證者服公職、加強管制退休軍文職高官赴陸等,這些「都進一步嚴格限縮兩岸交流」。

▼粵港澳大灣區覆蓋區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圖/翻攝《百度百科》網站)

社評說,粵港澳大灣區緊鄰台灣「應是台灣非常好的機會」,不論是融入發展、投資、就業「都可以帶動台灣的轉型」,但後者「卻選擇了拒絕」;雖然最近高雄市長韓國瑜赴大陸推銷農漁特產有了初步成果,但這其實還是不夠的,因為農漁業佔台灣總體GDP還是有限,能照顧的就業人口不多,台灣需要的是全面開放的思維,讓金流、人流大開放,讓所有想來台灣投資的都可以進來,讓內資、外資一起把台灣的GDP拉起來,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進而把經濟帶動起來。

社評總結表示,台灣從兩蔣到蔡英文執政,受困於政治思維「一直沒有真正開放」,導致企業只能出走尋求發展,尤其蔡政府的鎖島「是台灣青年出走的最大推手」,自從蔡英文上任後的這幾年「青年出走就業、就學更蔚為大潮」;台灣如果沒有意識到鎖島等同衰敗,青年出走潮勢將愈來愈嚴重,而淘空台灣的不是別人,正是台灣政府自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