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東軍」首領訪開羅! 埃及總統支持「打擊極端主義」

▲▼利比亞「國民軍」直逼的黎波里,親政府軍下令備戰。(圖/路透)

▲ 利比亞「國民軍」4日直逼的黎波里,親政府軍下令備戰。(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利比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正向首都發動戰爭之際,據稱他於14日拜訪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不僅得到塞西的明確支持,還得到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領導人的私人支持。目前「利比亞國民軍」(LNA)已經控制東利比亞。

根據《衛報》和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哈夫塔拜訪賽西時在會中討論「利比亞的最新發展」,會後,賽西辦公室發出一份聲明,雖然沒有直接提及戰爭,卻表示「總統支持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民兵的行為,以實現利比亞全國公民的安全與穩定」。據《金字塔報》報導,但面對法新社記者電話求證,埃及總統發言人沒有回覆。

▼ 現任埃及總統塞西。(圖/翻攝自臉書/Abdel Fattah el-Sisi)

▲▼ 現任埃及總統,塞西。(圖/翻攝自臉書/Abdel Fattah el-Sisi)

根據ARAB News報導,在會議結束後,埃及外交部對戰爭表達深切關切,表示支持聯合國以政治作為解決方案,以維護利比亞國家領土完整和人民安全。事實上,本月月初,埃及外交部長薩邁赫·舒克麗(Sameh Shoukry)早警告,利比亞之間的衝突不能以軍事方式解決。

《金字塔報》利比亞政治和戰略中心專家Ziad Aql也表示,哈夫塔的最終目標是成為利比亞的領導,而完成的方式有有許多種,不論是透過選舉或談判,目前「埃及希望透過外交途徑,解決阿拉伯人民面臨的流血事件。埃及僅在與恐怖主義的對抗中,支持以軍事作為解決方案」。

事實上,自從哈夫塔與位在首都的黎波里、獲得聯合國支持的「全國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簡稱GNA)爆發衝突以來,已經有120多人喪生、近600人受到傷害,另有1.3萬名平民流散各處。此外,對於GNA於14日表示在首都南方擊落一架叛軍戰機,國民軍一名消息來源表示,確實有一架米格-23(MiG-23)戰機墜毀,但原因是「技術故障」。

▼ 哈夫塔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於10日,仍與全國團結政府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利比亞哈夫塔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LNA)於10日,仍與首都的黎波里「全國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簡稱GNA)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