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擾台沒恫嚇效果 熟悉安全人士:反而強化美日台合作

▲▼共軍擾台,蔡英文表達守護台灣立場。(圖/總統府提供)

▲共軍擾台,蔡英文表達守護台灣立場。(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防部15日主動釋出訊息,中共再次擾台,這次出動大批各型軍機都傾巢而出。在動機上,對照時間點,熟悉安全人士指出,正好是美菲軍演剛結束、台美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而此舉也造成區域相當程度的不滿,包括日本也有多批次戰機起飛,「這三年沒達到恫嚇效果,反而強化台灣跟區域間主要國家美、日的安全聯繫」。

國防部指出,中共空警500、轟6K、運8、蘇愷30及殲11等各型機多架,中午由中國大陸南部陸續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

對於共軍此舉的動機,熟悉安全人士指出,從時間點來看,近期正好美國、菲律賓剛並肩完成軍事演習;除此之外,美國軍方與帛琉警方也在進行軍事演習時,台灣海軍敦睦艦隊也前往訪問,在4月14日至19日期間,可望跟200名的美軍官兵一起參與演習。

熟悉安全人士進一步表示,台美也正大規模在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而美國訪團團長,還是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這彰顯了台美關係不斷強化,若再攤開這次訪團的名單,也可顯示蔡英文是深受美國政府信賴的國家領導人,在這個時間點派遣眾多軍機擾台,無非是經過周延的設計,挑釁區域現狀的意味相當濃厚。

他表示,大陸這個動作是向美國,以及區域各方極力維持的區域穩定架構作出直白的挑戰,包括今天日本方面,宮古水道也被侵犯,導致日軍也有多批次的戰機起飛,「這種是直接造成區域穩定現狀的破壞」。

熟悉安全人士表示,回顧過去這三年多以來,中國的作法,其實不但無法阻擋台灣與美日等主要國家在安全議題上,更進一步的合作,反倒是加速印太安全體系的成形,「同時更讓深陷貿易戰泥淖的中國,在國際形象上更因此繼續滑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