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金融業外資持股限制!人行: 2021實現「全股比運營」

▲▼ 財新國際華盛頓圓桌,陳雨露 。(圖/財新網)

 在「財新國際華盛頓圓桌」期間,陳雨露(中)發表了演講。(圖/財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9「財新國際華盛頓圓桌」10日在華盛頓舉行。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副行長陳雨露在會上表示,將對銀行業、證券業和保險業全面開放市場准入,於2021年實現「全股比運營」且取消金融業所有外資持股限制;還將大幅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範圍,並不再對外資證券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業務範圍單獨設限。

據《財新網》15日報導,陳雨露於10日在一場閉門座談上發言稱,中美貿易談判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各界普遍預期中美將達成協議,其中,金融業開放既是中國大陸金融改革進程中的重要環節,也為中美經貿磋商彌合分歧、形成共識發揮了積極作用。

▲▼  央行副行長陳雨露。(圖/新華社)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圖/新華社)

對於大陸金融業未來如何對外開放,陳雨露提出四大工作重點稱,第一是要繼續放寬對外資金融機構持股比、設立形式、股東資質、業務範圍等限制,抓緊修訂相關法律法規,確保已對外宣布的開放措施儘快落地,儘快受理外資准入申請,且繼續研究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准入限制。

他指出,第二是要轉變開放理念,過渡到「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實現系統性、制度性開放;大陸將改變依賴個案審批的開放模式,做好法律法規的梳理和銜接工作,制訂統一的准入和監管標準,真正實現「非禁即入」,確保中外資機構皆可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和業務。

▲▼ 財新國際華盛頓圓桌。(圖/財新網)

▲ 「財新國際華盛頓圓桌」的閉門午宴。(圖/財新網)

陳雨露接著說,第三是改善營商環境,提高政策制訂透明度;大陸將加強政策制訂的溝通協調,推動各項制度與國際標準接軌;進一步「簡政放權」,優化行政審批,提高審批透明度和審批效率,推動將更多事前審批事項改為事後報告,提高政策執行的規範性。

他表示,最後一點是將擴大開放與加強監管密切結合;大陸將建立健全與金融業開放相適應的監管框架和金融基礎設施,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和金融監管協調配合,抓緊補齊監管制度「短板」(不足之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同時加強跨境監管合作,避免監管空白和套利。

陳雨露發言中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擴大金融業開放是中國大陸深化金融改革、融入全球經濟的必然選擇;另一方面,金融業開放也是外資的主要訴求之一,「外資金融機構和投資者希望參與到中國市場,分享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紅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