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護理師遭IS綁架5年…媒體守密保護她 位置曝光可能還活著

▲▼紐西蘭護理師阿卡維(Louisa Akavi)在敘利亞被綁架。(圖/路透)

▲阿卡維的家人每天都在想著她。(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紐西蘭62歲護理師阿卡維(Louisa Akavi)5年多前在敘利亞被綁架,身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的成員,她當時正在執行第17次任務,怎料從此下落不明。ICRC過去為了保護阿卡維,5年多都未對外發布消息,如今因為相信她還活著,終於向國際間發聲,希望尋獲所有可能的蛛絲馬跡。

《衛報》報導,阿卡維2013年10月與其他6名同事在車上,要前往敘利亞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卜(Idlib)執行醫療救援,過程中卻被綁架;其中4名後來被釋放,阿卡維與2名敘利亞同事最後則落入極端組織ISIS手中。

這3人被綁架後,ICRC沒有收到賈傑布(Alaa Rajab)以及巴克杜內斯(Nabil Bakdounes)的消息,但一直有接獲阿卡維的零星資訊,因此相信這名女護理師或許還活著。

ICRC昔日深怕過於高調會影響人質安全,一直沒有對外公開消息,還向多家媒體展開秘密協商,希望不要對此進行報導。不過,ICRC行動主任斯蒂爾哈特(Dominik Stillhart)近期決定發聲,承認找尋人質的困難超乎想像,希望國際社會能帶來更多相關消息。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圖/翻攝自臉書/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的救護車。(圖/翻攝自臉書/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斯蒂爾哈特表示,最後一次確定阿卡維的位置,是2018年底時在敘利亞與伊拉克邊界的幼發拉底河所發現,「這是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消息,她的位置很明顯,她還活著,還在做她被訓練的事務,而且是長期做著,在戰亂地區提供醫療護理。」

根據一份報告顯示,美國突擊隊2014年想救出阿卡維卻失敗。《紐約時報》指出,阿卡維與其他西方人質被關押在一個石油設施,她與美國人道志工米勒(Kayla Mueller)位在同個空間;後者於2015年遭到ISIS殺害。

斯蒂爾哈特表示,ICRC起初一直與ISIS進行積極溝通,卻都無法說服對方釋放斯蒂爾哈特,過程中還採訪中東的囚犯,希望可以獲取最新消息,希望持續落空後,最近則決定請求大家的幫助。

阿卡維在紐西蘭的一名家人透過影片表示,非常想念阿卡維,每天都在想著她,希望她也能感受到力量。斯蒂爾哈特則說,從來沒有放棄尋找過這3名人質。

隨著ISIS最後的武裝分子在敘利亞投降,可能使得3名人質的蹤跡更難被發現,但也帶來一些希望。ICRC通訊部主任柯齊席克(Pawel Krzysiek)提到,衝突不斷有變化,很難清楚到底是誰控制哪些領土,他真的不知道誰帶走阿卡維,「我們的醫療車隊被蒙面的武裝男子攔住,同事從那邊被綁架,到底是誰?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我們真的不知。」

▲▼ IS,伊斯蘭國,敘利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SIS最後據點被攻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柯齊席克認為,阿卡維被許多不同的綁架者當成人質,從一個組織轉移到另一個組織,最後遭到ISIS控制。

紐西蘭外交大臣彼得斯(Winston Peters)對此表示,這是特別複雜與困難的案例,正在努力確保阿卡維的安全,已有團隊布署到敘利亞,專門找出特定的路線。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每周的新聞發布會則拒絕回答相關問題,認為案件先不要搬上檯面會比較好處理。

阿卡維在紅十字會擁有30年經驗,最初先在馬來西亞治療越南的難民,後來則前往索馬利亞、阿富汗、衣索比亞、伊拉克與敘利亞等地工作,她1999年獲得弗羅倫斯•南丁格爾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