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步駁斥「蓬佩奧反華論」:他失去理智 走得太遠了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中貿易戰延燒到「美國後院」拉丁美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駐智利大使館15日刊登名為《徐步大使接受智媒專訪駁斥蓬佩奧反華言論》的文章提到,徐步否認「中國投資具腐蝕性」、「中國公司從事間諜活動」及「不是可靠的夥伴」。徐步說明,蓬佩奧(Mike Pompeo)不把精力集中在「談美國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計劃」,反而把重點專注在「攻擊」別的國家上,已經「失去理智,他走得太遠了」。

徐步接受《三點鐘報》專訪時提到,他對於智利總統將於4月24日對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認同,「我們了解到此次智利參議長、眾議長和前總統弗雷都將陪同訪華, 我認為這表明智利長期高度重視同中國關係的深入發展。我們非常尊重智利一貫奉行的外交政策。」

▼徐步接受智利媒體專訪。(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智利大使館官網)

▲▼徐步接受智利媒體專訪。(圖/翻攝自智利媒體《MUNDO》)

徐步說明,蓬佩奧在智利的演講上忽略很多事情,只把重點專注在「攻擊」別的國家上,不是良好的示範,「智利是今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和氣候變化大會的主辦國,蓬佩奧理應集中精力談美國計劃如何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作貢獻,如何為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作貢獻,如何為推動世界經濟振興作貢獻,如何為應對氣候變化給全球帶來的挑戰作貢獻。但是,他對這些問題毫不關心。」

對於蓬佩奧指稱中國投資具有「腐蝕性」,徐步回應,這樣的指責十分「荒謬」,中國與智利之間的經貿合作為智利的經濟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而美國並沒有對拉美國家的經濟發展做出「實質貢獻」,卻反過來指責中國與拉美的合作,是「偽君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形容,中國並不是可靠的夥伴。(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握手。(圖/路透)

關於蓬佩奧提到的「華為被中國政府控制」一事,徐步駁斥,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今年2月認為華為的「5G建設不構成安全威脅」,蓬佩奧的指控完全是「惡意的謊言」,「美國的指控不過是打著安全的幌子,企圖扼殺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合法正當經營。」

徐步表示,他相信智利政府的決策,「長時間以來,美國一直施壓其他國家禁用華為產品,但在歐洲和新西蘭都失敗了。我相信智利政府會做出明智的決定, 因為華為的5G技術處於世界最先進水平」,華為公司在智利以經營多年,承攬南方光纖等項目,贏得合作夥伴的認可,「目前我們看到的是,智利歡迎華為加大在智投資與合作。」

徐步提到,中國企業都看見了智利「經濟持續增長、政治穩定」等優勢,因此會繼續加大在智利投資的力度,「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總統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將加強這種關係, 雙方將在訪問中籤署一系列協定來促進各領域的合作。」

對於蓬佩奧聲稱「美國是拉美的可靠夥伴」,徐步說,歷史上,美國把拉美視為「後院」,進行軍事干涉或制裁的例子不勝枚舉,「包括美國對古巴半個多世紀以來的無情封鎖,特朗普總統要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還有美國對海地和中美洲國家的援助非常少。智利人也十分清楚,智利取得的發展成就並非美國施捨的結果。」

▼NCSC提出,華為參與英國5G超高速移動通信網絡所帶來的安全風險「可控」。(圖/CFP)

▲▼5G。(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