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虧55億!美圖發《告別信》:手機品牌授權小米

▲▼美圖手機T9借你拍。(圖/記者邱倢芯攝)

▲美圖2018年推出新手機T9。(圖/記者邱倢芯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主打「顏值經濟」的美圖如今陷入困境。其14日晚宣佈,旗下手機業務將於今年年中正式關閉,將旗下美圖手機的品牌獨家授權給小米集團。據悉,美圖2018年總收入減至27.915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29億元),淨虧損12億元(約新台幣55億元),其中智能手機和電商業務分別虧損約5億元和2億元。

美圖手機14日晚在微信公眾號發表《告別信》稱,做一台讓更多人變美的手機,所以它意味著小眾,也意味著體量小,無法降低成本去迎合愈演愈烈的價格戰,所以我們即將在年中關閉手機業務,將旗下美圖手機的品牌獨家授權給小米集團。

文內寫道,「美圖V7將是最後一款帶有純正血統的美圖手機產品,它擁有的前後五攝、驍龍845芯片等,都是我們的驕傲,在告別之前,我們想把最好的留給你。」

▲ 電影級超美自拍!美圖T8S新機 人像效果再升級。(圖/美圖手機)

▲ 美圖手機與美少女戰士聯名。(圖/翻攝自官網)

據悉,手機業務曾是美圖的收入支柱業務,不過2018年財報顯示,美圖總收入減至27.915億元;美圖錄得淨虧損12億元,其中智能手機和電商業務分別虧損約5億及2億;本年度美圖一共售出72萬台手機,不及上一年的一半多。

手機市場格局變化太快。一年前,也就是2017年,美圖賣了超157萬台手機,硬件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3.8%至37.40億元。與此同時,智能硬件毛利率很高,達到23%。上一年度,美圖總收入同比增長186.8%至45.28億元。是今年總收入的約2倍。

▲▼ 美圖秀秀創辦人吳欣鴻。(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美圖秀秀創辦人吳欣鴻。(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的手機市場變化飛快。就在2017年,美圖賣了超157萬台手機,硬件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3.8%,達到37.40億元,智能硬件毛利率很高,達到23%。在同年財報發佈時,美圖還十分看好智能手機業務,創始人兼CEO吳欣鴻曾表示,2018年公司將推出高端智能手機「V系列和T系列」,同時會推出幫助用戶在現實中變美的智能硬件。

但隨著小米、華為等也開始主打美顏自拍效果,以女性市場為主的美圖手機受到波及。此外,不少人都是將其當做用來自拍的「第二隻手機」,加上各類美顏App的興起,美圖手機生存空間變得越來越窄化。小米隨後於2018年11月購買了美圖手機品牌、拍照和美顏算法以及域名的獨家使用權30年。

▼美圖T9手機 。(圖/記者陳涵茵攝)

▲台北趣淘漫旅美圖T9手機網美主題房 。(圖/記者陳涵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