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核融合科學家! 美13歲少年「自學1年」建造出核反應爐

▲ 傑克森13歲時就製作出一座核融合反應爐 。(圖/翻攝自Osma Ahvenlampi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大部分同儕還忙著打電動、滑手機、玩耍時,美國田納西州(State of Tennessee)年僅14 歲的少年傑克森(Jackson Oswalt)卻早已打破了一項世界紀錄,成功製造出一座核融合實驗反應爐(nuclear fusion reactor),令專家們都讚嘆不已。

根據《商業內幕》報導,住在曼非斯市(Memphis)的傑克森,13歲那年在一個業餘物理學家的論壇「Open Source Fusor Research Consortium」(簡稱fusor.net)上發文,他提到,自己運用5萬伏特電力與2個氘原子結合、釋出一顆中子,成功在家中車庫製造出一座核融合反應爐。

傑克森透露,自己12歲時原本也跟其他同齡人一樣,喜歡玩線上遊戲,後來漸漸發現自己不管完哪一種遊戲,都能輕鬆稱霸,「無敵的感覺讓我覺得既沒有意義又很寂寞,所以我開始培養新的興趣。」

有一天,傑克森在網路上閱讀到一篇核融合反應的相關文章後,對核反應產生濃厚興趣,他發現當時製作出核反應爐的最年輕科學家是一名14歲的美國阿肯色州(State of Arkansas 男孩泰勒(Taylor Wilson),決定自己也來做一個核反應爐,以打破世界紀錄做為新的目標。

▲ 傑克森對電玩遊戲感到厭倦後,開始培養做物理實驗的興趣 。(圖/翻攝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推特)

在父母的贊助下,12歲的傑克森拿到了一筆1萬美元(約新台幣31萬元)的「研究基金」,他先是將自己的遊戲房改裝成實驗室,接著又上 eBay 網站購買了一批製作反應爐所需要的材料,準備工作完成後,他便開始著手打造自己的核反應爐。

傑克森表示,他靠著瀏覽論壇上面的資料與網路上的製作影片,一步步自學、摸索、操作,並每天將實驗結果紀錄在論壇上,每當過程中出現問題時,他也會與論壇上的其他網友們討論,「雖然最開始真的有些困難,不過在消化、理解了核反應堆的相關運作原理後,就容易了許多。」

就這樣經過一年持續的努力,傑克森成功做出一座核融合反應爐,並於2018年1月19 日,在退休電子工程師理查德(Richard Hull)親自到場見證下,確認打破了世界紀錄,正式成為全球最年輕的核反應爐建造人。

傑克森的父親克里斯(Chris Oswalt)說到,他們對於物理相關知識的了解並不多,也不太知道兒子這陣子都在忙些什麼,但他們對於傑克森的努力相當讚賞,「傑克森每天都在學習更多的內容,當然每天也都在經歷失敗,但他總能在這樣的磨礪當中更加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