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日報》評降準:能在轉型升級時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央行,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圖/視覺中國)

▲人民銀行暫連續停逆回購17個交易日。(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大陸央行是否「降準」的問題,《證券日報》刊出具名評論指出,降準時間延至6月的預期表明了市場對今年一季度的經濟數據保持樂觀判斷,對於年中時點流動性壓力的慣性擔憂,降准仍給予較高期望,「降準與否要看實體經濟的需要,當降則降、毫不遲疑才是靈丹妙藥」,但「需要方方面面的全力配合,指望降準包治百病顯然是不切實際的。」

評論表示,截至4月12日,央行以連續暫停逆回購(大陸央行貨幣政策中的公開操作方式之一,主要向市場上投放資金之操作,以維持市場貨幣流動性充裕)17個交易日,暫停理由從「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變為「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但實際原因明顯是「受到4月份繳稅及3665億元MLF(中期借貸便利,大陸央行提供中期基礎貨幣的貨幣政策工具,採取抵押式發放)即將到期的影響。」

比起4月降準預期,評論更傾向於支持6月降準的預期,「降準延至6月的預期表明了市場對今年一季度的經濟數據保持樂觀判斷,但出於對年中時點流動性壓力的習慣性擔憂,仍對降准給予較高期望。」

▼降低存款準備金能提供銀行股、一般股市與房市利多。(示意圖/記者王麗琴攝)

▲▼人民幣硬幣。(圖/記者王麗琴攝)

評論引用「中國央行今年一季度的銀行問卷調查報告」稱,二季度貨幣政策感受預期指數為61.4%,高於一季度3.0個百分點,「也就是說,銀行家們對二季度貨幣政策繼續放鬆也是有所期待的。」

國泰君安覃漢團隊說明,考慮到央行已經明確闢謠,為避免導致市場預期混亂,4月份進行降準的概率變得很低,在短期經濟數據超預期的背景下,貨幣政策進入「觀察期」,央行短時間內釋放「進一步寬鬆信號」的機率較低。

對於是否進行降準,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分析,從4月份和二季度的流動性缺口角度來看,降准預期的升溫是「存在一定合理性」的,「預計4月份存在近萬億的流動性缺口,結合二季度共有1.2萬億元MLF到期,三季度更有1.66萬億MLF到期,大規模MLF到期臨為降準打開了空間。」

明明研究團隊強調,雖然雖然央行出面闢謠給降準預期一定打擊,但《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再次提出落實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政策,「按照以往定向降準政策落實的情況,4月份降準落地的機率仍然較大。」

▼人民幣。(圖/CFP)

▲▼人民幣。(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