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萊米源自這!賞完海芋別忘了來「水車寮步道」尋幽探秘

▲竹子湖水車寮步道。(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

▲竹子湖水車寮步道全程約20分鐘。(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提供,以下皆同)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竹子湖幾乎和海芋、繡球花劃上等號,若來到這裡,別忘了來鄰近的「水車寮步道」散散步,重溫歷史的記憶。從竹子湖蓬萊米故事館出發,沿著水車寮步道漫遊農田花海間,再回到蓬來米原種田,全程約20分鐘,步程平緩易走,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竹子湖水車寮步道。(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

▲水車寮水圳步道親水空間。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表示,日本人譽為全台最好吃的米-蓬萊米就產自水車寮,為了喚醒竹子湖當年蓬萊米原鄉的美譽,大地工程處用水圳、步道串起老一輩竹子湖人種稻時的生活記憶,向後世傳誦先人栽植蓬萊米與碾米廠「水車寮」的風華趣事。

▲竹子湖水車寮步道。(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

▲向後世傳誦先人栽植蓬萊米與碾米廠。

大地工程處表示,竹子湖的歷史可追溯自2000多年前,凱達格蘭族人到此開墾,並以狩獵、燒山屯墾的方式為生,直至200多年前,泉州曹姓、高姓先民進入北投、士林定居才進入農耕世代。而竹子湖與蓬萊米緣份從日治時代說起,當時平澤龜一郎技師看中竹子湖地勢高、氣溫低、水質好、地形封閉可避免花粉飛散導致外來稻種入侵等優勢,即大力推動台北州農業廳官員來試作新種稻米。之後,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博士於1925年成功栽培出適合臺灣栽種的原品種,並於隔年命名為「蓬萊米」,並分送到全台各地供其他農民栽種,從此,竹子湖原種田為蓬萊米發源地的聲名便開始廣為流傳。

▲竹子湖水車寮步道。(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

▲秋收平台碾米廠玻璃牆意象。

大地處坡地整治科長陳建帆說,大地處為保留一簞食,一瓢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純樸農村風情,將早期拖米路徑的水車寮步道與水圳重新串聯形成環狀路網,並於沿線依四季規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四個休憩空間,呈現出不同時節的田園風光,欣賞完純白海芋別忘了來順道一遊。

▲竹子湖水車寮步道。(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

▲大地處將早期拖米路徑的水車寮步道與水圳重新串聯成環狀路網。

此外,從樹香綠蔭的水車寮步道向繡球花田望去,矗立著緩緩輪轉的水車,伴隨著嘩啦啦的溪水滾動出碾米廠秋天豐收的氣息,象徵這一塊承載著文化與歷史的土地,如同源源不絕的水圳一直傳承下去。北投湖田里曹里長也提醒,竹子湖地區假日往往湧進大量人潮,為避免停車困擾,民眾可搭乘公車小8、小9在「竹子湖(湖田國小)」站下車,即可看見水車寮步道。

▲竹子湖水車寮步道。(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

▲民眾可搭乘公車小8、小9在「竹子湖(湖田國小)」站下車,即可看見水車寮步道。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