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磋商傳新進展 WSJ:對北京操縱匯率設懲罰機制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中國是否操縱人民幣匯率,一直是中美貿易磋商中美方所關切的議題。(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美第九輪貿易磋商本月初結束,相關進展和能否促成「川習」會受到關注,對此美媒《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美方知情官員表示,雙方已就貿易協議的一些措施達成共識,包括要求中方加大對經濟行動的公開程度,另外為防止北京操縱人民幣匯率提振出口,可能設置懲罰機制。

事實上,中美近幾輪磋商過程中包括知識財產權保護、農產品、匯率等均被列為主要議題,由於去年底人民幣兌美匯率曾大幅貶值,也引起美方反彈,認為「中國藉由操縱匯率抵銷關稅障礙」,因此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公開關切中方操縱匯率的問題。

▲▼ 劉鶴,中美貿易,姆努欽,第八輪貿易談判,經貿磋商。(圖/路透社)

▲中美今年來已進行多次貿易磋商。(圖/路透社)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中美協議內容可能包括若中方違反國際規則,採取措施操縱人民幣匯率以提振出口,將面臨直接懲罰。同時,要求中國加強對經濟行動的公開程度,有助於評估中方的貨幣政策,譬如北京方面目前並不對外披露外匯儲備的構成結構、外匯市場的買賣情況。

美國官員透露,有關外匯的條款以及整個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已經在日前的中美貿易協議框架磋商中被敲定下來。不過,「在雙方就所有問題達成一致之前,任何事情都可能生變」。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曾表示,「匯率方面的根本問題是,我們(美國)希望確保人們(中國)履行其義務,不會出於競爭目的操縱他們的匯率,這就是目標所在」。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指出,人民幣匯率要有一定彈性,但不會將匯率用於競爭目的。

▼美方認為中方藉由操縱人民幣匯率貶值,抵銷關稅壁壘以提振出口。圖為洋山深水港四期。(圖/記者陳政錄攝)

▲▼洋山深水港四期。(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