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屋悲歌】1戶不同意 全社區強忍海砂屋掉磚摧殘

▲▼侯友宜視察五股西雲段海砂屋都更。(圖/市府提供)

▲全台有許多海砂屋問題仍未解決。(資料照/市府提供)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台北市臥龍街9年抗爭終露曙光,但北市仍有57件海砂屋仍未進行或審議會卡關。北市更新處直言,其實都更的難度來自於整合與爭議不休,即使都更送審只要4分之3同意就可送審,但不同意戶仍是左右進度的最大因素。

以臥龍街海砂屋「全家福」社區為例,2015年被市府列管海砂屋,今年初確定進入都審最後階段,即將可進行拆除重建,貌似過程為抗戰4年,但其實許多住戶早已經被折磨近15年。

最早發起都更的住戶之一表示,約15年前,就有房子出現海砂屋特有的水泥崩落現象,但多數鄰居因家中無恙,參與都更意願相當低,隨著時間過去,陸續有住戶家中遇到相同問題,才慢慢加入推動都更行列。

該社區自救會主委林先生透露,由於近2年惡化加速,甚至出現浴廁、臥室天花板崩塌案例,才走到僅剩4戶不願參與的現狀。北市更新處表示,即使都更條例修法後,只要4分之3人數通過,就可以送審,但審議過程,不同意戶問題,仍需解決。

據建管處公告,目前列管中海砂屋仍有58案,雖然其中有27案,已進入都更程序,但近5年,實際順利進行的,只有3案,包括已拆除的「聯邦合家歡富貴區」、「鳳凰華廈」以及剛進入最後程序的「全家福」。

而現行海砂屋可走的法律程序,有都更、及危老重建2大項,危老無基地面積限制,只要同棟住戶100%同意就可送件,且審核速度約在半年內,相較都更快速許多。

但危老程序容積獎勵僅10%、而都更為30%,都更經規劃後整體容積也大於危老,所以海砂屋住戶,僅願意走都更程序。都更新法、加上市府168加速條例,乍看雖最快6個月~1年通過,但都更有許多審議會需要進行,只要不同意戶意見歧異,就難以順利進行。

倘若真要加速推動海砂屋重建,該知情人士直言,除非真正強制釘子戶搬遷,但自「文林苑」事件後,多數縣市長並不願背負如此大的道德風險,所以即使中央與地方針對都更多次修法,依然仍窒礙難行。

關鍵字:海砂屋釘子戶都更全家福危樓危老都更處重建台北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國際銀行團進駐台北南山廣場 A辦租金上漲5%成定局

北市三大商辦的「台北南山廣場」又有新房客,根據實價登錄,該大樓27樓層、469.4坪辦公室,以月租金177.44萬元成交,拆算單價每坪為3,780元。知情人士指出,新租客為澳洲銀行麥格理集團(Macq..

4/11 17:30

太電桃園八德廠閒置4年 27億標售換現金

沉寂多年的傳產龍頭太平洋電線電纜(以下簡稱太電),欲標售桃園八德廠房再次現身,負責銷售此案的仲量聯行表示,該廠房閒置多年,標售底價為27億元,將於本月15日公告釋出、5月28日正式開標。

4/11 15:47

內湖新豪宅王再現交易 天龍國最有錢寶湖里居民也搬來

新任內湖豪宅王「勤美璞真碧湖畔」又出現1筆新成交紀錄,此次成交為4樓戶、總價1.864億元,拆算單價每坪約136萬元。據查,買家為方姓自然人,戶籍地位於天龍國最有錢的寶湖里,房仲業者指出,碧湖公園與寶..

4/11 10:55

媽媽開UBER為子存錢開店面 裝潢卻先慘賠28.6萬元

裝潢糾紛又一樁,新北兩名陳、黃男子共同籌措開店,卻遇上業者聯繫困難、工期不斷延宕。當事者陳先生向本刊爆料,該工程行共收了60萬6千元工程款後,除了延宕工期以外,最後竟還裝潢到店面漏水,為了完工開業,只..

4/10 19:39

台北雙子星竟涉國安 卡關1月惹議

台灣史上金額最高聯開案逾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歷經5次招標與弊案停擺後,終於在去(107)年12月開花結果,由南海控股成功奪標。但今年3月底,卻又傳行政流程遭阻,柯文哲甚至因此槓上中央。該案招商..

4/9 19:26

信義區16萬坪百貨逼宮 業者直言:東區不改變等淪敗

台灣觀光人潮連續10年上升,2018年更來到1107萬人,在觀光旅遊業前景看好的情況下,東區商圈空置率卻攀升到15.6%。仲量聯行指出,待遠東百貨A13開幕後,信義商圈百貨總坪數將來到16萬坪,磁吸效..

4/9 17:38

觀光悲歌 墾丁首傳飯店遭法拍 中庭已淪蓄水池 

旅遊業不景氣,就連墾丁飯店一級戰區都傳出法拍消息,「墾丁泊逸飯店」2筆建物將在4月17日執行一拍,底價分別為9千531.5萬元以及5億8千478.5萬元。法拍業者表示,這是首次正墾丁區域飯店因「經營不..

4/9 10:36

法拍屋熱潮搶便宜 當心買到凶宅反賠錢

法拍屋市場拍定均價連三年上揚,其中六都之中高雄漲幅最多、達83%。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進3年法拍屋市場連續成長,顯見購屋人對於房市信心回溫,但購買法拍屋也需注意「法院筆錄」與「區域」,否則可能得..

4/8 20:15

西門町大咖房東棄百萬租金不賺 寧開百坪娃娃機店

傳說在西門町坐擁23間店、租金收入達3.6億元的Seven董,去年中起,竟傳在旗下百坪武昌街店面,做起娃娃機店生意。記者實際採訪當地攤商透露,Seven董擁有的娃娃機店,號稱「東南亞最大夾娃娃機店」,..

4/8 18:49

台灣建物又老又醜 危老至今僅90案通過

都更限制多,危老重建成救贖。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屋齡30年以上老屋超過400萬棟,但都更限制多,政府也因此積極推動危老重建。業者指出,目前全國已成功推動90件危老重建案,其中,雙北市共計50件,就連基..

4/8 13: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