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注意!4種人易遭「靈體騷擾」 不宜同行掃墓 

▲▼拜拜,祭祀,中元節,清明節,掃墓,靈骨塔,骨灰,台北市軍人公墓,南港公墓,第二公墓(圖/記者張一中攝)

▲民間習俗重視清明祭祖,但掃墓有許多禁忌需要注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下周就是清明連假,許多民眾準備近日返鄉掃墓祭祖,但其實掃墓禁忌多,不僅時辰和準備的供品需要注意,民俗專家特別提醒有4種人不宜同行掃墓,包括孕婦、7歲以下兒童、重症病患以及大病初癒或剛接受大型手術者,以免遭「靈體」騷擾。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孕婦因為考量到路程安全,避免因路面顛簸而跌到,因此不建議前去掃墓,加上腹中胎兒不適合過早接觸靈魂,若真的要前去墓地,建議可在肚子上包裹紅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方面,7歲以下兒童較容易感受到「另一個世界」,容易受影響和騷擾,因此也不建議與大人同行掃墓。至於重症病患或大病初癒者因為免疫力低下,元氣虛弱或尚未恢復,容易遭靈體入侵,因此不宜去太陰的地方。

在祭祖方面,楊登嵙建議盡量準備先人喜愛的食物,但因為鳳梨有諧音「一直來」,因此不宜用來祭拜祖先,另外一整串的水果例如葡萄、香蕉也不適合。另外,掃墓最好選在清晨5時至下午3時之間完成,避免越入夜陰氣越重。楊登嵙最後提醒,掃墓祭祖是相當嚴肅的事情,千萬不能嬉笑怒罵或踩踏他人墳墓,以免惹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