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20分鐘就裝好!直擊「酒精鎖」使用方法 酒測沒過直接鎖引擎

▲直擊酒精鎖使用方法。(影/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為全力遏止酒駕,立法院26日三讀完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內容除提高酒駕者罰則、同車共責及沒入車輛外,也納入酒駕累犯被吊銷駕照後,若要重新考取,車輛必須安裝酒精鎖的規定。《ETtoday新聞雲》直擊國內生產酒精鎖廠商,了解酒精鎖的安裝方式以及相關使用方法。

酒駕修法三讀通過,若酒駕肇事被吊銷駕照,達年限後若重新考取駕照,車輛需安裝酒精鎖,無配備或由他人代為解鎖開罰6000元到1萬2000元罰鍰。

國內生產酒精鎖的廠商寰康科技經理李偉修指出,現在的汽車車廠本身都有預留孔,所以酒精鎖安裝起來很簡單,基本上在20~4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無論新車、舊車或是任何一個車款都能夠安裝。

▲▼酒精鎖使用方式示範。(圖/記者陳家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車輛安裝酒精鎖後,駕駛人要發動引擎前必須通過檢測,若酒測值超過標準,車輛會被鎖住無法發車。(圖/記者陳家豪攝)

酒精鎖的使用時間點,是在駕駛人開車發動引擎前,必須要先吹酒測器並通過檢測,如果酒測值超過法律標準,酒精鎖會自動把引擎鎖住,車子便會無法發動。

李偉修說,目前酒精鎖有分「犯罪型」以及「預防型」,依照各國如美國加州、歐洲瑞典等當地法令不同的需求,會有符合當地法令標準的配置。

▲▼酒精鎖使用方式示範。(圖/記者陳家豪攝)

▲酒駕修法,明訂酒駕累犯被吊銷駕照,若要重新考取,車輛必須安裝酒精鎖。(圖/記者陳家豪攝)

以美國加州來說,酒駕累犯需要強制安裝酒精鎖,因此牽涉到必須要有監控犯罪者的功能,就跟電子腳鐐一樣,因此,除了一開始必須通過吹氣檢測才能發動車子外,在行車過程中也會不定時隨機抽檢,只要駕駛沒有抽檢或抽檢沒有通過,酒精鎖就會連動讓喇叭大響,警告周圍車輛遠離;同時,系統也會連結資訊給警方或監控單位。

▲▼酒精鎖使用方式示範。(圖/記者陳家豪攝)

▲犯罪型酒精鎖為監控犯罪者,在駕車過程中也會不定時要求隨機抽檢,確保駕駛酒測值都沒有超標。(圖/記者陳家豪攝)

針對外界疑慮酒精鎖恐有他人代吹以及被拆除的疑慮,李偉修說,現在酒精鎖的技術已經做到有配置攝像頭以及連線功能,在駕駛吹完氣、發車後,影像都會即時傳回後台端,監控人員可以查看;酒精鎖內也配置有黑盒子,會記錄下所有動作,後續執法機關也可調閱紀錄來管理犯罪者;另外,若酒精鎖被拔除,車輛也會無法發動,就管理層面來看,基本上都可以符合需求。

警察臨檢,盤查,酒測臨檢,交通檢查,酒測勤務(圖/資料照)

▲業者呼籲,政府能趕快訂出國內酒精鎖的標準規範,讓業者可以配合生產。(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業者也透露,目前酒精鎖的成本約在7、8萬以內,但也要看酒精鎖的配備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精算出真正的成本,業者也呼籲,既然法案已經通過,而這個產品對社會也是正向的,希望政府可以趕快訂出國內酒精鎖的標準規範,讓業者去配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