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移民局推全國通辦政策 4月起可24小時線上辦護照

▲上海浦東機場的櫃台前,許多台灣民眾排隊辦裡登機證。(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浦東機場的櫃台。(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發布通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與往來台灣通行證2019年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表示境內居民可透過全國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辦理上述出境證件,免去往返戶籍地的時間。據稱,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App將同於4月1日正式上線,提供群眾24小時線上辦理服務。

據報導,施行「全國通辦」後,將實現三個「都能辦」,分別是:

1.全國各地都能辦,即內地居民可在全國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辦出入境證件,申請許準備資料與在戶籍地相同;

2.內地居民都能辦,即不受戶籍地、居住地等條件限制,內地居民可在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

3.出國出境證件都能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都可以在異地申請。

報導稱,此次推出的政策除上述三點外,更將發行異地申辦赴港澳台團隊旅遊簽證自助線上申請,且立即可取;此外,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也將在4月1號以App模式發行,提供群眾24小時線上辦理服務。

▼大陸出入境辦證最多跑一次。(圖/CFP)

▲▼大陸出入境辦證最多跑一次。(圖/CFP)

據了解,大陸從1949年到1978年(改革開放前)間,共發行21萬本普通護照;而1979年到1985年短短7年間則簽發35萬本普通護照;1986年,大陸實施《中國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後,人數從1986年的8萬7千人增長到2006年的445萬人。

據悉,大陸2007年實施《護照法》後,10年間從566萬本增加到2674萬本,10年內成長372%,年均增長16.8%;2018年,大陸普通護照簽發數量達到3008萬本,持有有效戶照人口超過1億7000萬人。

大陸曾在2014年祭出申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申請表「三表合一」的政策,隨後再出台申請時免提交戶口本、申請資料影本等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