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肅貪5年成績單 移送1622名貪官查扣不法所得23億

▲▼ 調查局與美日主辦2019GCTF研習營開幕 。(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調查局與美日主辦的2019年度GCTF「打擊公私部門貪瀆國際研習營」在26日舉行開幕儀式 。(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法務部調查局與美、日共同主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簡稱:GCTF)打擊公私部門貪瀆研習營,26日舉行開幕儀式,調查局長呂文忠致詞時表示,台灣過去5年偵辦公務員貪瀆、賄選等案件,查扣不法所得高達22億9819萬元;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說,GCTF是美台合作的最佳範例之一,也是美方深感驕傲的合作項目。

台、美於2015年6月共同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並簽署備忘錄,建立制度化的合作平台,以辦理訓練課程之方式,共同建構區域國家因應全球關切議題之能力。

GCTF過去已舉辦15場、逾300位外國學員與會,2018年首次納入執法議題,以打擊跨境犯罪及美鈔、護照鑑識為主題,2019年則以打擊公、私部門貪瀆為主,並首度將日本納為主辦方之一,舉辦為期3天的「打擊公私部門貪瀆國際研習營」,由台灣檢、調單位,以及美國聯邦調查局、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及日本等國家單位的官員、專家擔任講師,另邀請亞太地區20國共30名肅貪機關官員,以及台積電、友達、聯發科、台塑、鴻海等重要企業共同交流。

呂文忠致詞時表示,我國調查局在打擊公部門貪腐方面,從2014年1月至今年2月,偵辦移送各類廉政、賄選案件共2883案、1萬1142人,其中共有1622名公務員,查扣不法所得533案共約折合新台幣22億9819萬元;在企業肅貪、打擊私部門貪瀆方面,自2013年至今,共偵辦移送侵害營業秘密89案,希望今年與各國執法人員共同針對此議題研討、交流,更能合作保護產業命脈。

酈英傑則提到,美國在台協會年將歡慶《台灣關係法》40周年,GCTF是美台合作的最佳範例之一,也是美方深感驕傲的合作項目。日本在台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表示,花了3年時間努力,日本終於可以共同舉辦GCTF,對他本人來說,這是別具歷史意義的一天。

【其他新聞】

獨家專訪法務部長蔡清祥 淘汰惡檢!伸張人權!司法要接地氣!

李新乾妹「口罩女」首現身 控郭新政盛竹如抹黑求償600萬

PTT點名「釣魚濫訴不歡迎」 「小芬」求償12萬反被法院認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