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計畫找小學生做問卷調查!居民氣炸轟市府太離譜

▲▼環團監察院舉行「市府訪調徒具形式、居民權利未受重視」陳情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社子島居民和里長到監察院送上陳情書,盼能幫他們伸張正義。(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社子島開發計畫將在明(27日)召開二階環評審查會議,環團今(26日)到監察院怒指,該案去年在內政部有條件通過都市計畫,台北市政府卻沒和居民好好溝通,問卷調查內容多為詢問社子島居民「希望」有怎樣的安置,沒去了解居民是否符合相關安置資格,還離譜訪問小學生,以國語訪問只聽得懂台語的老人家。

環團說明,該計畫有條件通過後,內容包括盡量保留聚落、人文的紋理關係、社子島現住戶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但根據2017年10月3日社子島開發計畫範疇界定會議,有關開發將影響的社會經濟問題,必須有以下三大項,一、採科學研究方法進行遷村、補償、遷村範圍及人數。二、分析及評估,開發後生活條件改善和經濟教育增加與否。三、調查(訪查)的項目、對象、內容、範圍等細節應與里長及居民說明溝通後再展開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監察院舉行「市府訪調徒具形式、居民權利未受重視」陳情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怒批,台北市政府針對居民提出來的意見不是迴避就是推託。(圖/記者許展溢攝)

社子島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過去一再向市府強調,應充分調查並考量社子島弱勢族群特殊背景,規劃特別安置內容,但這些意見完全不被重視,更沒有在問卷中被採納,氣的是,該調查也沒和里長好好溝通,以該島居民有4258戶,最後僅完成2047份,只有48%,連5成都不到。

社子島在地居民陳朝燦指出,自己親眼目睹訪查員用國語訪問只聽得懂台語的老人家,更離譜的是,有孩子們都說了大人不在家,竟然直接請小學六年級學生作為訪查對象,而這些事例開發總隊也都承認,還很有技巧的告訴居民「全都排除在有效問卷之外」,痛批市府態度敷衍至極。

▲▼環團監察院舉行「市府訪調徒具形式、居民權利未受重視」陳情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監察院表示,會收下陳情書並行文給台北市政府,要求他們針對意見回覆。(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必修強調,社子島的家戶訪查從前置作業就很粗糙,且過去環評會議中,多位委員都認為該案「意見溝通明顯不足」、「訪調員無法回應居民規劃的問題」、「拆遷安置計畫極不明確」等,但市府針對這些意見,不是迴避就是推託。

環團最後送上陳情書盼監察院能幫忙伸張正義,並提訴三大訴求包括,該計畫環評有關社會經濟調查項目應重新調查、應以在地居民及原有聚落為主體,及保障社子島居民生存和居住權益。監察院表示,對於居住權市府應該很重視才對,會受理此陳情,並行文給市府要求他們針對以上問題答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