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髮絲還細!哈爾濱大學研發「螞蟻式機器人」治療癌症病患

「不想她一人孤拎拎走」27歲男楊楓辦病房婚禮 血癌女友拿捧花病逝。(圖/CFP)

▲哈爾濱工業大學成功研發出「磁性微游動機器人」幫助癌症治療。(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提供癌症治療中「高效靶向給藥」及「早期診斷體內成像」有效的解決方法,哈爾濱工業大學成功研發出「磁性微游動機器人」。而該機器人呈花生狀,長只有3微米、直徑2微米,大約是1根頭髮直徑的約1/40,透過「螞蟻式」的作業相互交流。

哈爾濱工業大學25日於官網上發佈消息,該校機電學院機器人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謝暉教授團隊,共同研發出可用於診斷治療癌症的磁性微遊動機器人。謝暉說,大自然中,有著豐富多樣的生物獨自組織系統,解決個體無法完成的複雜問題,顯現出群體高度的智慧。

▲比髮絲還細!哈爾濱大學研發「螞蟻式機器人」治療癌症病患(圖/翻攝自中新社)

▲「磁性微游動機器人」就像螞蟻一樣聚集在一起,組成一隊協同作業。(圖/翻攝自中新社)

據了解,「磁性微游動機器人」就像螞蟻一樣,它們可千上萬地聚集並組成一隊協同作業;而機器人之間透過非常微小的作用力互相交流,並且組織成一個多模態的群體,就如同蟻群用觸覺和氣味交流一樣。研究顯示,這些機器人能夠模仿蟻群及鯡魚捕食陣列,完成大負載量、可控輸送與大面積、同步集群等操作。

由於機器人足夠渺小,可以直接到達難以治療的部位,例如毛細血管末端、視網膜等等。據悉,未來透過體內運動導航,千上萬個裝載藥物的機器人會組成群體,直達病徵的部位攻擊病變細胞,實現高效無副作用治療。同時,機器人存留在體內還可監控體內健康狀況,協助人體免疫系統長期維護人類健康,為疾病的早期診斷與治療提供一種新手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