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發起「餐廳禁播中天新聞」4000人支持 政大生跟進「搶轉台」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校園。(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學生日前在臉書發起投票活動,以「學生會應積極要求校內各餐廳,不得以餐廳電視機播放中天新聞台」為旨,調查學生意見,目前有超過4000人投下支持票。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表示,學生會已和學生餐廳達成共識,讓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收看的頻道。

吳奕柔說明,自韓流過後,中天電視台開始播報許多驚為天人的報導,造成台大學生不滿,而校內學生餐廳又時常播放中天新聞台,新聞台選擇上不成比例,使得學生反感,因此,本月學生會跟校方協調,要求校內八間餐廳皆將電視遙控器放置於明顯處,同學得以自由轉台,同時將各餐廳遙控器放置處公告給同學周知,並在本月中旬開始實施。

吳奕柔也說,作為台大學生會長,不時被中時撰寫過於誇張且偏頗的新聞,加上近日中天、中時系列不斷稱功頌德特定的政治人物,無法看出其新聞倫理與媒體專業的情況下,「我本人確實拒看中時和中天」。

吳奕柔指出,但目前校內學餐得以自由轉台,同學事實上在各自的媒體識讀判斷下選擇適合的電視台,斷然要求台大校內禁播特定新聞台,反而可能會箝制校內的言論自由,有傷台大自詡為自由、民主的校園風氣,不如藉由同學的自由轉台、校內市場機制的自然淘汰,來讓不具備媒體倫理、大量播報假新聞的新聞台,自然而然的在台大消聲匿跡,說不定更可以突顯中天新聞台根本是台大學生不願觀看的新聞媒體,透過實質行動去達成拒看中天的目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園、台大校門、椰林大道。(圖/記者盧映慈攝)

▲台大校園。(圖/ETtoday資料照)

根據台大學生會的公投法規,只要3%的同學連署,可達台大校內學生公投提案門檻。吳奕柔說,但事實上公投結果僅會拘束台大學生會(廣義),卻無法實質影響台大校方,使得若公投成案,實際上難以執行,而單純淪為宣示意義。但她相信「在各種假新聞和偏頗的報導轟炸下,許多同學不想看中天,我也是一樣的」。

吳奕柔指出,面對中天較為情緒式、意識型態式的進行不實或偏頗的報導,我們能做的更是去彰顯學生的媒體適讀能力,用自由轉台的方式,達到「實質拒看」的行動,讓報導假新聞的新聞台自然淘汰、離開台大,說到此,仍然必須強調,提起台大學生公投是台大校內三萬三千名同學,每一個同學的權利,任何同學想要提起公投,都是應該被尊重的,甚至佩服他願意讓校內展開如此的討論的勇氣。 

最後吳奕柔說,「情感上許多人都看不下去中天的報導,包含我」,面對播報假新聞、偏頗報導的新聞台,比起單純宣示意義的公投,實質去檢舉、拒看、轉台,我們可以貫徹的有更多可能,並一同守住台大自由、民主、多元的學術殿堂。

▲政治大學,政大,國立政治大學,貓空,木柵。(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政大學生也在臉書上呼籲學生,若不想看中天,可以主動要求轉台。(圖/ETtoday資料照)

另外,台大生發起轉台活動後,政大學生會權益部長許人友也說,在政大學生餐廳其實在去年開始,因為NBA季後賽期間,就有學生希望可以就把投影銀幕拉下來,兩台電視機加上大投影布幕,讓愛看球賽的同學在學生餐廳看個夠,因此在當時就與學生餐廳的店家們達成協議,學生可以自由轉台,但校園裡一直有一位畢業許久的學姐,常常將學生餐廳的電視機轉到中天,因次就有學生直接與該名學姐開始搶遙控器。

許人友表示,校園裡其實沒有特別抵制拒看哪一台電視,只是想要呼籲學生,在學生餐廳可以觀看自己想要看的電視台,不要浪費自己的權益。

對於學生發起的活動,中天表示「不回應此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