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櫻花源自對日抗戰 勝利後險砍掉國府軍官堅持保留

▲武漢大學櫻花。(圖/謝佳君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武漢大學櫻花。(圖/周昱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武漢大學日前發生賞櫻遊客疑似因穿著的漢服被誤認為日本和服,以及有人入園前沒有照規定預約,在現場引發衝突的事件,然而在歷史上,著名的武大櫻花正是起源於日本侵華時期,並於抗戰勝利後,陸續接受來自日方的贈與,逐漸形成今日的盛景,如今為了保護「校花」,也有台灣的Youtuber製作影片進行宣導。

►►穿「和服」進武大賞櫻被打 男臭臉喊冤:我是穿唐裝!

據了解,在抗戰期間,武大曾被日軍佔據,用以休養傷兵,為了緩解將士們的思鄉之情,並宣揚佔領意圖,日軍在1939年前後在武大校園,以及今天的櫻花大道上種植了約30棵從日本引來的櫻花樹,成為武漢大學櫻花的始祖。

▲武漢大學櫻花。(圖/網友孫若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武漢大學櫻花。(圖/網友孫若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抗戰勝利後,1949年初,有將櫻花樹砍掉的提議,當時駐守武漢的國民黨軍隊師長張軫認為,武漢大學是座寶庫,裡面的一草一木都要保留,提議作罷。隨著這批櫻花的生命週期屆至,在上世紀50年代逐漸凋零,1972年起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方與旅日華人先後於當年以及1982年、1992年透過各種管道,贈送武大櫻花,逐漸形成如今的櫻花勝景。

▲武漢大學櫻花。(圖/網友孫若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武漢大學櫻花。(圖/網友孫若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武漢大學校友總會的網站上,一篇該校歷史學院2002級世界史專業碩士生吳驍於2006年發表的文章中寫道,「早在1947年的陽春三月,就不斷有美式小轎車開進校園,國民黨官員及其太太們三五成群來看櫻花,氣氛十分熱鬧。而中共一大代表李達在擔任武大校長期間,也曾在櫻花樹下拍照留念。」

如今每年3至4月櫻花盛開之際,武大校園都會聚集大批遊客賞花,然而除了遊客間零星的衝突,也出現若干攀折花木的情形,正在武大讀書的台灣Youtuber謝佳君(kimbiestyle)就專門拍攝了影片,除了「捕捉」踰矩的遊客,也呈現了校園內賞櫻的盛景。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