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專貼舊文指芬普尼標準放寬 農委會「嚴抓假消息」氣到報警

▲▼台南芬普尼毒蛋流北市蛋行,下架逾3萬顆。(資料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去年爆發芬普尼毒雞蛋事件,一度引發消費者恐慌。(資料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政府持續打擊假消息!農委會防檢局指出,臉書社團「靠北台獨」與「釣魚台是我們的!」重貼舊新聞,稱「芬普尼標準將放寬100%」為不實消息,依照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芬普尼殘留標準自始即訂為0.01ppm,無放寬雞蛋殘留標準,消息已影響雞蛋產業,目前移送警方偵辦,遏止謠言。

防檢局表示,鑑於黃豆、玉米、小麥等可製成飼料的穀物,在國外種植時可使用芬普尼,可能在製成飼料被雞隻吃下肚後形成殘留,因此,國際上均針對雞蛋訂出芬普尼殘留標準,包括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為0.02ppm、日本為0.02ppm,美國則為0.03pp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書社團「靠北台獨」22日重貼舊文。(圖/翻攝自臉書)

▲▼臉書社團「靠北台獨」、「釣魚台 是我們的!」22日重貼舊文。(圖/翻攝自臉書)

▲▼臉書社團「釣魚台 是我們的!」22日重貼舊文誤導民眾。(圖/翻攝自臉書)

「針對違規使用的業者會依規定裁罰,維護消費者安心吃蛋的權利!」防檢局指出,即使衛福部已訂定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雞農仍不得使用芬普尼於產食動物,同時,芬普尼已列為養禽場例行檢驗項目之一,自107年1月1日至108年3月5日止,防檢局已監測雞蛋芬普尼檢驗533件,1件不合格,合格率為99.8%。

防檢局提醒,假新聞及假訊息會擾亂社會安寧及民生穩定,網友不要散布流傳,防檢局亦不排除背後是特定人士刻意的操作,面對假錯新聞及訊息絕不寬待,除立即提告之外,更希望能遏止這種歪風,以正視聽,以儆效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