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項「謬論」引爆中美貿易戰 學者批川普「經濟文盲」!

▲▼貿易戰,加州長提港(Long Beach),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學者批評,正式因為川普的「經濟文盲」,才引爆中美貿易大戰。(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協議貌似遙遙無期,貿易戰開打以來,已經全球經濟成長造成威脅。儘管川普強調是為了解決貿易失衡,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者薩克斯(Jeffrey Sachs)直言,其實根本是川普的「經濟文盲」才引爆這場貿易爭端。

川普曾多次在各個場合強調,中美貿易失衡讓美國像是被「搶劫」,而減少這類貿易差距,正是他作為總統,期待華府與北京的貿易談判能達到的目標之一。

不過,哥倫比亞經濟學教授薩克斯23日在北京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指出,「中美貿易談判的問題在於,一切都基於一個錯誤的前提,也就是中國的不公平措施是導致中美貿易失衡的原因,這顯示我們美國總統是個經濟文盲。」

他又補充說,整個貿易戰以兩項堪稱是「謬誤」的想法為前提,一個是「中國作弊」,另一個是「中國是個威脅」。白宮不願對薩克斯的言論發表任何回應。

報導指出,薩克斯並不是第一位質疑川普貿易政策的學者,其他經濟學者也曾指出,單看兩國之間的進出口貿易差距,並不代表誰是贏家誰是輸家。但也有學者贊同川普的作法,並舉歐盟指控北京迫使外國公司以技術產權為代價,換取進入大陸市場的機會為例子。

▼學者指出,川普對經濟指標的認知有誤。(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