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配茶水風險在哪?當心這些「成分」和藥交互作用

▲綠茶,茶包。(圖/記者楊筱柔攝)

▲茶感覺比其他飲品單純,配藥可以嗎?。(圖/記者楊筱柔攝)

文/藥師高月裡

Q:為什麼吃藥時最好不要喝茶?

A:吃藥時最好還是搭配開水一起服用,因為茶葉泡成茶水後,成分很複雜,裡頭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還有芳香油、咖啡因和丹寧酸等,可能會與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影響藥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明如下:

1.茶葉中的鞣酸(丹寧酸),會與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重金屬鹽作用產生沉澱,會影響療效和產生副作用。含有這些成分的藥物,西藥有:抗生素、強心苷類藥物、胃蛋白酶、胰酶片、多酶片、硫酸亞鐵、碳酸亞鐵、拘椽酸、鐵胺等含鐵劑、氫氧化鋁和鈣片等藥物。

中藥有:麻黃、黃連、黃柏、元胡、大薊、小薊、川牛膝、曼陀羅、黨參、黃芪、山藥等藥。尤其是含有鐵劑成分的捕血藥物,應避免併用。

2.茶葉中含有咖啡因(亦稱「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因此服用鎮靜、催眠、鎮咳類藥物時,也不宜用茶水送服,避免藥性衝突降低藥效。

雖然不是所有的藥都不適合以茶服用,但是我們很難分清哪些藥物可以哪些不可以,倒不如用白開水服用來得方便安全。

★本文經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授權,摘自《與藥師做朋友-讓藥師告訴你如何安全用藥》。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