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劉結一南下壓陣 韓國瑜坐收深圳、廈門「惠台大禮包」

文/蔡浩祥

眾所矚目,高雄市長韓國瑜終於在深圳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而這場「韓劉會」,不僅讓支持「九二共識」的韓國瑜,進一步得到北京的政治認同,為可能投入的2020積累政治籌碼;劉結一南下壓陣,更讓韓國瑜坐收深圳、廈門兩地的「惠台大禮包」,滿載而歸。

「韓劉會」上,劉結一的公開講話無懈可擊,通篇未觸及韓國瑜可能投入2020,僅以一般縣市長談話規格待之。但,與台灣政治人物交手一向看重「實力原則」的北京,對於國民黨內的擁韓聲浪,不是沒有聽見,許多動作自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為迎接韓國瑜,陸方可說是做了相當準備。先是拉高安全規格,讓「一把手」、「副部級」的市委書記出面會見,接著隔天再見「正部級」的國台辦主任。連續兩天會見部級以上官員,可說是面子給足。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最明顯的是,韓國瑜24日受訪才說希望能在深圳簽下更多訂單,表定行程無簽約儀式的深圳,竟在25日上午增加簽約行程,簽下近10億的農產品訂單。

尤其在簽約儀式上,陸方代表席上,坐有廣東省台辦主任黃耿城、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加上深圳各大農產品營銷公司老闆排排坐。陣仗之大,亦可看出北京不斷為韓國瑜出訪成績加柴添火的用心。況且,韓國瑜在深圳都簽下10億訂單,屆時廈門又會簽下多少?可想而知。

▲高雄市長韓國瑜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吳奕靖攝)

以北京角度觀之,即便韓國瑜不選2020,深圳、廈門兩地的「惠台大禮包」,足以表達大陸對台灣南部地區農、漁民的善意,而非像過去透過特定管道,也就是遭人詬病的「買辦」模式,最後變成肉包子打狗,落得有去無回。

倘若韓國瑜宣布參選2020,這份「惠台大禮包」也是一大加分,從地方到中央的接待規格,似乎也向國民黨內有意角逐2020的太陽們,做出再明顯不過的暗示。

▲與劉結一會面「2個月亮誰比較亮」? 韓國瑜笑回:是2個禿子(圖/記者吳奕靖攝)

▲2020韓國瑜選或不選,北京高度關注。(圖/記者吳奕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