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再通過台灣海峽 陸外交部呼籲「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中新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中新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美國海軍和海岸防衛隊船艦昨(24日)再次穿越台灣海峽,對此,大陸外交部今回應,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也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好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做出上述回應。事實上,美軍船艦在週日穿越台灣海峽,已經在一個月內發生兩次,此次分別是魏柏號(Curtis Wilbur)驅逐艦和海岸防衛隊巴索夫號(Bertholf)緝私艦。

據《路透社》報導,美軍船艦這次穿越台灣海峽,也是2018年下半年以來的第6次。美軍聲明指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航、航行和作業。」

此外,美方2月25日也曾派2艘船艦通過台灣海峽,分別是史塔森號飛彈驅逐艦(USS Stethem DDG-63)及補給艦凱薩‧查維斯號(USNS Cesar Chavez);在這之前,2018年7月、10月、11月和今年1月也都有美國軍艦通過台海的例子。

外媒分析,美方行動可能進一步擴大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另一方面,在台北與北京摩擦加劇的情況之下,台灣政府可能會將此視為是川普政府給予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