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0206地震善款沒專款專用 藍軍怒批台南市政府是詐騙集團

▲0206震災善款運用專案報告,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怒批市府沒有將42.6億元捐款專款專用,花到只剩18億元。(圖/記者林悅翻攝)

▲0206震災善款運用專案報告,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怒批市府沒有將42.6億元捐款專款專用,花到只剩18億元。(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3月25日進行0206震災善款運用專案報告,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怒批台南市府是「詐騙集團」!?沒有將42.6億元捐款專款專用,地震前名列危險教室,居然用善款綠化學校圍牆,而不是改善教室主結構,其中又有近4千萬元善款,改用途為淹水,法源何在?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指出,善款還剩18億元,勿讓人認為市府會上下其手,更讓黨團不捨的是,13名失依小朋友,3年多只獲得312萬元的補助照顧,比低收戶還不如。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拿著專案報告指出,前市長賴清德時代就想把0206善款用到老舊校舍修繕,因為藍軍要求專款專用,老舊校舍修繕請中央補助,賴清德當時才暫停動作,現在看到這份報告才知有24所學校動用善款修繕,其中有很多學校早在地震前名列為危險教室,需要修繕,為了讓小朋友能安心上課,當年賴清德為何不早跟中央申請補助?現在是覺得善款錢太多,動用1.92億處理學校修繕,當初對外募款目地是甚麼?是詐騙集團嗎?請將些學校資料提供議會,要證明跟地震有關,否則外界會罵台南市政府斂財。

議員盧崑福說,捐了42億的善款現在只剩18億多元,錢用到那裡?災民每人只到拿到3百多萬元,市府不是恩惠主怎可亂用,亂用他會提告,24間學校真的是受到地震災害毀損嗎?不要白賊,請提供這些學校受損的鑑定報告給議會。

議員李鎮國指出,台南永康土壤液化問題嚴重,大灣等地區本來就是大潭,年帶時光的推移,才乾涸成為土地,但0206大地震,永康除了維冠大樓倒塌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東彎北彎很多地區馬路冒水龜裂,很多住家土壤液化嚴重,請市府能全面針對液化地區進行補強,也希望對災民的照顧是一生的,不會因為專案結束,補助也消失,更希望市府能汲取經驗,讓未來的捐贈能更加符合救災需求。

議員尤榮智表示,麻豆、隆田國小等學校5所學校,如果真的受地震影響,應該要修繕的是學校教室的主體結構,這跟學生安全緊密相關,為何沒重建改善這些百年老校,只是打掉國小圍牆做綠化,小朋友安全何在?而且,很多老學校結構都有問題,為何只補助這幾所學校,善款是專用有專用嗎?有很多疑慮?

蔡淑惠更指出,0206善款用在9戶13名失依或單輕的小朋友身上金額只有312萬元,為何只補助這些些微的錢,整個0206善款這麼龐大,為何不能給他們生活無虞就學無慮能成長得更安心,而且讓人不解的是,善款全額補助災民土地增值稅,增值稅是地方稅,市府如果真有善意直接免除就好,結果動用善款補助,台南市政府也多了7百多萬元的稅收,補助款成稅款入庫,這叫捐款人情何以堪?

議員李中岑也不捨的表示,低收入戶1個月補助約1萬5千元,13名失依小朋友才拿到312萬元,比低收入還要少,這是沒道理的,何況,最小3歲5個月,要請保母,隨便也要2萬多元,真的不夠,更讓人關心,小朋友心靈受創問題,很多深層的心靈問題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市府應該找專人輔導,事前預防比事後治療更重要。

議員林燕祝則質問捐款改用途問題,為何善款3千8百多萬元能改為淹水之用,是13個單位的捐款人主動申請還是另有原因?於法有據否?法源何在?要求台南市政府提供捐款單位改捐款聲明給議會,市議會有監督之責,以防剩餘18億元遭人上下其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