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紐西蘭「海外選票」來不及送達 直接當廢票

▲▼泰國國會大選,曼谷一處投開票所開票。(圖/路透)

▲泰國國會大選落幕,過程卻爭議不斷。(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泰國大選在24日落幕,但是開票過程不斷傳出爭議,包括紐西蘭1542張海外選票因為無法在24日下午5時送達各投開票單位,因此無法計入選票,憲法維護協會秘書長西素萬(Srisuwan Janya)認為選委會涉及違法行為,不排除因此控告選委會「選舉無效」。

綜合外媒報導,憲法維護協會秘書長西素萬表示,在紐西蘭的泰國公民合法行使投票權利,但選委會只因為選票在24日下午5時以前無法送達,就認定這些選票無效,這樣的認定是違法行為,「這可能導致3月24日的選舉結果是不誠實的結論」,希望選委會考慮將這些選票納入計算,否則他會向憲法法院提出選舉無效之訴。

泰國駐紐西蘭大使達奈(Danai Menabodhi)也對1542張選票作廢發表遺憾聲明,大使館了解到所有選民的感受,感當失望和極度遺憾,在這次大選當中沒有聽到紐西蘭合格選民的聲音,大使館與志工花了2個多月準備提前投票,於3月4日~3月16日期間,在威靈頓大使館、奧克蘭、布倫亨的投票站進行。

達奈表示,選票信封於3月17日進行分類,於3月18日送抵威靈頓的航空貨物發送站,該航班預計3月19日抵達泰國,但是運輸因素不是大使館方面所能夠掌控。

泰國選委會主席逸提蓬(Ittiporn Boonpracong)24日晚間表示,紐西蘭航空於3月21日分送了郵件,將該郵件送到了泰國航空公司,在3月22日這個袋子才被發現,在3月23日晚間送到泰國,在3月24日下午5時投票時間已經結束,麻袋還放在泰國的貨物倉庫當中。

這是泰國2014年5月軍事政變後,首次舉行國會大選,領導政變的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推翻了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政府,盈拉之後與哥哥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一樣流亡海外。此次全國5100萬名選民將選出眾議院500席議員,其中350席由各選區直接選出,其餘150席依政黨得票比例分配。選舉結果原先預計當天公布,但官方宣布延至今日。

▲▼ 泰國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截至25日中午為止,泰國選委會開出了約94%的選票,挺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得票數最高,約793萬票,緊接著是為泰黨(Pheu Thai)的742萬票。不過,以區域議員席次來說,為泰黨的席次暫居第一,預估可拿下135席,接著是公民力量黨的117席。

泰國選委會25日公布350席區域眾議員各區最高得票數的名單,29日公布各黨總得票數,5月9日才會公布最後的正式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