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筆交易擬真平台今日上線 證交所董座掛保證:價格波動問題不會發生

▲▼證交所25日舉辦逐筆交易擬真平台啟用記者會。(圖/記者劉姵呈攝)
▲證交所25日舉辦逐筆交易擬真平台啟用記者會。(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台灣資本市場大事「逐筆交易新制」將於明年3月23日正式上路!為了讓投資人提前熟悉交易新制度,台灣證券交易所規劃的擬真平台在今(25)日盤後上線,模擬交易時間從下午3點到5點,明(26) 日起測試時段將恢復為下午2點30分到5點。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受訪皆表示,投資人今日開始盤後可透過逐筆交易擬真平台進行演練,就現有的機制來說,不用擔心價格波動。

今日證交所與櫃買中心也聯合舉辦「逐筆交易擬真平台」上線記者會,除了金管會、券商公會及期交所等證券相關周邊單位參與外,也有宏遠證券、富隆證券、日進證券、元富證券、國票綜合證券、新光證券、群益金鼎證券、凱基證券、富邦證券、元大證券及永豐金證券等11家證券商共襄盛舉。 

許璋瑤表示,逐筆交易有四大優點,包括交易效率提升、交易資訊透明、提供六大投資策略以及讓現貨市場與權證、期貨等衍生性商品之間的交易策略能夠更加順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逐筆交易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對於日後價格會不會產生劇烈波動的問題,許璋瑤也說明,將會採取「價格穩定機制」。許璋瑤說:「過去5分鐘平均交易價格來看,若漲跌幅超過或低於3.5%的範圍內,動態穩定機制會啟動,價格穩定措施才會啟動,將於2分鐘內改採現行集合競價,在過程中投資人也可以看到五秒模擬的結果,可以判斷要進行取消單或是撮單的方式,不至於讓買價超過於預期的風險發生。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回應投資人最擔心新制產生價格波動問題。(圖/記者劉姵呈攝)▲▼證交所25日舉辦逐筆交易擬真平台啟用記者會。(圖/記者劉姵呈攝)

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也表示,逐筆交易新制與國際接軌後,對於短線當沖的影響也是日後可以觀察的一項指標,不過五秒撮合已經不符合時代的趨勢,下一步要推「權證當沖」,逐筆交易的實施與推動都是勢在必行。至於波動度會不會變的更大?顧立雄認為,就現有的配套措施與機制來說,應該不至於有大波動,擬真交易平台是把昨日的交易資訊灌到今日的平台上去作演練,若有更多人能夠參與,應該可以有更多的驗證。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也說,現在當沖交易量有30-40%,這也是未來逐筆交易影響最大的一個投資族群,也會成為未來推廣教育的主要對象。而還在沿用過去的交易方式的人只剩下10%,因此「不改也不行」,也期望能透過逐筆交易新制,吸引更多國際投資人進到台灣資本市場投資。「公會將會責無旁貸的作教育推廣的布局,除了擬真平台,也會有公版教育題材,以及種子教師的培訓。」

證交所指出,逐筆交易撮合方式新式委託種類有市價單、立即成交否則取消(IOC)委託、全部成交否則取消(FOK)委託及資訊揭示的頻率,為增加投資人對擬真平台之參與度,自4月1日起證交所也對投資人辦理豐富的獎勵活動,每季推出不同獎勵措施,獎項合計高達千萬元。

證交所也規劃一系列宣導措施,如證券商種子講師培訓課程、電視宣導短片、微電影、擬真平台操作流程介紹、宣導海報及投資人宣導手冊等,將透過電視廣告、網路媒體及社群網路平台等管道,全面對投資人大眾進行宣導。

關鍵字: 逐筆交易擬真平台證交所顧立雄許璋瑤賀鳴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跟著企業財報投資就對了!「獲利創新高」業績股名單一次整理

跟著企業財報投資就對了!「獲利創新高」業績股名單一次整理

隨著美國聯準會及台灣央行未升息,外資台股期現貨做多,資金行情推升昨(22)日台股小幅震盪,但午盤後又隨著台蘋概股上揚、台積電也力撐紅盤下,終場加權指數上漲29.52點,收10,639.07點,再創波段新高,周線上漲199.83點,周K連2紅。而台股近來表現強勢,法人指出,多半靠中小型股扮演人氣指標,而「獲利創新高的業績股」也成市場焦點。

2019-03-23 10:42

小資族快速致富關鍵在「本金」!達人解密 本金大小產生收益的驚人差距

小資族快速致富關鍵在「本金」!達人解密 本金大小產生收益的驚人差距

很多投資達人都會倡導年輕人要趁早開始投資,才有機會致富,也就是說,大家都知道「時間」是累積複利的關鍵之一;但是,也有許多小資族有「一直投資卻看不到成果」的煩惱,好不容易戶頭裡有收回的一點點報酬卻覺得心好酸;有的人反而因為賺到的錢很少,在小額累積投資的過程中,覺得沒有獲得效益,因此就中途挪用花掉,功虧一簣。《ETtoday新聞雲》採訪過從0存款到每年坐領50萬元的小資理財達人巧玉說,除了時間以外,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投資的本金」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2019-03-24 10:47

台股早盤跳空大跌160點摜破10,500大關 年初以來最大空襲

台股早盤跳空大跌160點摜破10,500大關 年初以來最大空襲

美債殖利率曲線10年期與3個月期利差出現倒掛,市場擔憂經濟衰退,歐、美股大跳水,而亞股今(25)日也跟進大跌,拖累台股受影響,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大跌126.49點,以10512.58點開出。在電金傳一片綠光罩頂、台股三王全倒跌幅均超過2%頹勢下,指數跌幅擴大逾160點,指數最低來到10,470.46點,指數也失守5日、月線,朝年線靠攏。

2019-03-25 09:05

陸禁用低階水泥助攻獲利 台泥早盤逆勢大漲近5%

陸禁用低階水泥助攻獲利 台泥早盤逆勢大漲近5%

台股今(25)日受到歐美股大跌影響早盤狂瀉近170點,直接摔落10,600與10,500兩大關,電金傳各族群類股一片慘綠,哀鴻遍野。惟水泥雙雄因今年大陸禁用低階水泥,推升營運,台泥(1101)早盤逆勢大漲5%,股價創半年來新高,而亞泥(1102)盤中也力拼翻紅股價走揚。

2019-03-25 11:24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