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曾得腦瘤卻戰勝死神 郎爸用旅行身教兩孩子

▲▼郎爸、郎玉坤 。(圖/記者曾俊豪攝)

▲郎玉坤曾因腦瘤險些喪命 。(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專題報導

「辭去工作、出去旅行」是很多人心目中的願望,但真正能做到的是少之又少,更何況是全家人一起追夢。根據郎玉坤的介紹,他原本是大陸中央機關「副處級」的公務員,但2011年時,發現腦部有腫瘤,人生出現巨大變化,所幸經過治療已經痊癒,這樣一段過去,也促使他去完成內心的每一個夢想。

去年6月14日,他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郎叔」上發表《在本該打拚的年紀,我選擇去陪娃遠遊》,向外界說明自己環遊中國的計畫以及動機。

文中提到,自己在第一次化療結束後的兩個月,曾獨自背著背包,走了九省三十多個市縣;第二次手術後,又和妻子一起,背包從北京走到馬來西亞,後來又徒步穿越庫布齊沙漠、探秘北韓、遊學美國。▲▼郎爸、郎玉坤 。(圖/受訪者提供)

▲郎玉坤的小孩體驗遊牧生活 。(圖/受訪者提供)

他回憶,路上曾經因為高原反應和感冒發燒,與一名鄉村教師各自裹著大棉被在床上躺了一天,這名教師一輩子沒出過獻出一生的村,年過六旬才猛然意識到人生不應如此,終下決心走出來,「形單影隻瘦骨嶙峋的一個人,眼中迸發出看看這個世界的熾熱渴望」。

郎玉坤提到,「看著他,我對自己說,你一定不能等到老的哪也走不動的年紀,再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這麼想,便也這麼做了。」

然而,夫妻倆決定執行這項旅行計劃,很大一部分也跟兩個小孩有關。大兒子「喜多」因為個頭較小,時常被其他同學欺負,加上心智發育較晚、對學校生活紀律適應較差,時常被老師責罵。這讓郎玉坤理解,好的教育環境,學校和家庭的軟環境一樣重要,因此決定作出調整和改變。

也因此,他和妻子決定辭去工作,讓小孩休學一年,通過旅行讓孩子獲得更多成長的機會;當然,這同時也讓他們有時間調整節奏,放下忙碌的職場工作,直接面對教育問題,自我調整和小孩一起成長。

▲▼郎爸、郎玉坤 。(圖/記者曾俊豪攝)

▲行程銜接空檔,郎玉坤在北京分享親子旅遊經驗 。(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