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投入4.5兆拚教育

▲▼甘肅,廣河,扶貧,脫貧。(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今年政府教育支出編列1兆人民幣(約台幣4.5兆)預算。(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專題報導

大陸2019年全國兩會15日落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而《新華網》日前公佈的數據中,兩會期間的熱門話題也以「教育公平」位居榜首,關注度佔9.17%,顯示教育議題深受大陸民眾關注。

《光明網》報導,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確定,今年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將超過1兆人民幣(約台幣4.5兆),同時宣布要持續抓好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落實、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高職院校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推進高中階段教育普及、做好高校(台稱:大專院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懲戒學術不端力戒浮躁之風等目標和措施。

報導指出,工作報告中涉及「教育」的篇幅是「史上最長」,而且有「位置提前」、「多處出現」的特色;不僅在傳統的社會民生部分出現,也在促進就業中顯現,觸及科技人才培養、扶貧攻堅、精神文化、嬰幼兒托育服務等眾多相關領域。

其中,對於發展「職業教育」,雖然過去幾年的工作報告中都有涉及,但篇幅卻都不大。比如,2016年提到「加快健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分類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2017年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2018年則是「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支持和規範社會力量舉辦職業教育。」

然而,今年工作報告將職業教育放在工作任務第一條「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中單獨陳述,可視為是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的實招,明確提出一系列改革舉措。此報告中關於職業教育的用字達到391個字,佔教育總篇幅44%以上。

報導分析,今年大陸官方宣布對職業教育的擴招,不僅針對性強,還覆蓋廣大青年學生和勞動人口,有利於增加教育消費,促進有效就業,是「拉動內需」、「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重要戰略舉措。

▲▼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