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訪陸最後一站 賣菜郎有望與「農民兄」廈門合體!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陸行程26日將抵達廈門,作為壓軸的最後一站,韓國瑜很有可能在此與外號「農民兄」的廈門市長莊稼漢會面。莊稼漢的名字草根味十足,常被朋友戲稱是「農民兄」,過去也有推展農經、農產的相關經驗,一位「賣菜郎」、一位「農民兄」,有望在廈門擦出農業合作上的新火花。

按照行程規劃,韓國瑜26日一早搭乘高鐵從深圳前往廈門,將參訪廈門國際郵輪中心、廈門規劃展覽館,並參加農漁產品簽約儀式,預計會簽下1萬5000噸的大單。另據了解,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市長莊稼漢也有很大的機會與韓國瑜會面,值得注意的是,莊稼漢曾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韓國瑜是『賣菜郎』,自己是『農民兄』,兩人若能遇上,就是「產銷合一」,有利於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高雄市長韓國瑜可能在廈門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 。(合成圖/資料照、翻攝央視)

▲▼廈門市長莊稼漢(左)期待高雄市長韓國瑜來訪。(圖/記者陳政錄攝、ET資料照)

27日上午,韓國瑜將參訪南普陀寺,並拜訪廈門大學,與廈大台灣研究院座談,隨後赴廈門台商投資企業協會,與當地台商座談。對此,廈門台協會的會長吳家瑩告訴記者,台商朋友都非常期待韓國瑜來訪,也希望此行能促進高雄、廈門兩個城市的交流,建立起兄弟般的關係。

▼廈門台商期待韓國瑜來訪。(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廈門台商期待韓國瑜來訪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盼與高雄建立兄弟關係。(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27日下午,韓國瑜將參訪廈門海滄的遠海自動化碼頭。據了解,廈門港2017年將高雄港擠下,吞吐量達到世界排名第14名,且近年結合「一帶一路」,運用優勢積極發展「海鐵聯運」,並將服務延伸至台灣,1月中就有一批貨櫃從廈門港登陸,轉搭中歐班列前往漢堡,預估只要17天就能抵達,比起傳統海運,運輸時間能省下兩周,成本也大幅降低。

▼廈門「鑫金鷺」水果批發商向高雄阿蓮區農會購買珍蜜棗。(圖/高雄市農會)

▲高雄阿蓮區農會珍蜜棗,廈門,鑫金鷺。(圖/高雄市農業局)

▲高雄阿蓮區農會珍蜜棗,廈門,鑫金鷺。(圖/高雄市農業局)

28日一早,韓國瑜一行將從廈門搭機返回高雄,結束訪陸行程。值得注意的是,高雄版「雙城論壇」在韓國瑜上任後就被大量討論,最熱門的目標城市也是此次拜訪的深圳、廈門,韓國瑜此行實際與兩地的官員會談,高雄版「雙城論壇」成真的可能性也增加了不少。

此外,廈門也有台商分析,廈門、高雄都是港口城市,發展歷程類似,兩個城市除在海運上有可以合作的空間,在郵輪航線開發、遊艇經濟、觀光旅遊業方面更有發展的前景,「廈門現在是遊艇經濟的熱點城市,台中、澎湖等縣市日前也都派官員來爭取開航,高雄擁有優良的港口,等於有了發展此類經濟的最大優勢。」

▼廈門海天集裝箱碼頭。(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