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吐量2年前擠下高雄港 韓國瑜訪廈門「雙港」有望合作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海天集裝箱碼頭。(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大陸行26、27日將抵達廈門市,參訪廈門的遠海自動化碼頭,也探討高雄港、廈門港合作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廈門港的吞吐量2017年超越高雄港,達到世界排名14名,且近年積極與大陸「一帶一路」計畫合作,發展「海鐵聯運」,輻射力、影響力與日俱增提升,服務的範圍也有望延伸至台灣。

廈門港2017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038萬標箱,擠下高雄港成為第14名,在大陸排名第7位,共有147條集裝箱航線,其中外貿航線有104條,覆蓋全球44個國家和地區共138個城市,14條北美航線覆蓋全美口岸、8條歐洲航線直達地中海基本港、58條亞洲航線覆蓋東南亞、中東、日韓、2條南美航線直達南美重要港口、3條非洲航線聯通南非、西非。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大陸近年力推「一帶一路」計畫,在靠海的福建省主打「絲路海運」,於去年12月啟動營運,兩個月來共開行127個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0萬標箱,其中,廈門港完成了101個航次、集裝箱吞吐量7.5萬標箱,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2.9%,高於全港集裝箱增速。

為進一步結合「一帶一路」計畫,廈門港也積極發展海、陸結合的「海鐵聯運」,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集裝箱能在廈門港完成申報,轉搭「中歐班列」西向前往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抵達歐洲只要10多天,比傳統的海運模式節省兩星期的時間,大大降低運輸的時間及成本。

▼龍門吊的操作員在辦公室內遠端作業。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絲路海運」也積極將服務延伸到台灣,1月中時,就有一批37公噸的貨物從台中經海運抵達廈門,並在廈門直接搭上海投集團運營的「中歐班列」,前往德國漢堡,約17天就能抵達。

值得一提的是,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2月中曾率團赴高雄與韓國瑜會談,大力推薦高雄港與廈門港合作,提到廈門在「一帶一路」的重要角色,並建議可透過冷藏貨櫃,將農產品自高雄港運至廈門港,在廈門轉乘「中歐班列」,把產品運往西亞、中亞,甚至歐洲,用更短的時間、更低的運輸成本來開拓一帶一路的沿線新市場。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