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鳴:全球經濟面臨「三大風險」2019不會全面衰退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圖/人民日報)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圖/人民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京舉行,會中,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指出,全球經濟面臨貿易摩擦頻發、債務水平居高、經濟政策協調難度增大的「三大風險」,不過,雖然全球都面臨下行壓力,「只要各種風險不進一步加劇,全球經濟應該不會出現全面衰退」。

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學術峰會」,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此次論壇主題圍繞「堅持擴大開放 促進合作共贏」,針對「世界經濟的危與機」「推動中美合作新共識」「迎接5G時代」等議題進行討論。

▲▼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學術峰會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圖/人民日報)

▲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圖/人民日報)

王一鳴指出,全球經濟正面臨「三大風險」,包括頻發貿易磨擦正在衝擊全球經濟;全球債務水平居高,增大金融市場的風險,以及國際經濟政策協調難度增大,影響全球經濟復甦進程。

針對全球經濟擔憂和焦慮情緒正在上升的情況,王一鳴認為,「不可否認,2019年全球經濟依然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但是只要各種風險不進一步加劇,全球經濟應該不會出現全面衰退」,尤其是金融危機之後,全球金管框架強化,金融體系穩定性提高,新興市場外匯儲備也比較充裕,為應對風險創造了條件。

縱使三大風險對全球經濟未來走勢有很大影響力,王一鳴說,「新一輪技術革命」或許會成為推動全球增長和融合的引擎;信息技術(IT產業)和數字技術(數位科技)的革命也在迅猛發展,即使這些技術革命會帶來結構性摩擦,但也會提高全球的全要素生產率。

另外,王一鳴表示,「國際經貿規則重構」能否達成共識,並發揮正面效應仍未可知,「WTO目前應對非關稅措施不夠有效,處理服務貿易能力有限,數字技術和知識產權監管能力不足。全球化能否適應當前世界經濟潛在風險的變化,並進一步形成新的全球經濟秩序也是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