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紀念鄭南榕逝世30年 葉菊蘭:台灣的言論自由最大挑戰是大陸

▲▼ 「南榕難容:nylon30周年」系列活動 。(圖/記者崔至雲攝)

▲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表示,台灣的言論自由最大挑戰是大陸。(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為人權鬥士、《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殉道30周年,台大研究生協會等6校學生團體舉辦「南榕難容:nylon30周年」系列活動。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也現身聲援該活動,並在活動前進行短講。林飛帆表示,92共識、兩岸一家親,都是習近平對台的重要綱領,目前台灣處在一個相當危機的關頭中,如何讓台灣突破地緣政治,的確是很嚴峻的考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南榕遺孀、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三十年前,鄭南榕為了爭取100%的言論自由而犧牲,希望這次的活動可以讓年輕的朋友,認識台灣的歷史、白色恐怖的歷史。她也說,當年我們面對的是威權,我們要爭取的是可以說話的自由,「可以說真話的自由」,可是現在30年後面臨的挑戰是不一樣的,30年後的台灣當享受到100%的言論自由時,我們很重要的挑戰是來自大陸,以及大量的新媒體資訊、網路,以及假消息,來掩沒台灣對事實真相的追求。

▲▼ 「南榕難容:nylon30周年」系列活動 。(圖/記者崔至雲攝)

▲林飛帆表示,如何讓台灣突破地緣政治,是很嚴峻的考驗 。(圖/記者崔至雲攝)

葉菊蘭也提到,我們看到現在的挑戰,台灣的演藝人員為了大陸的市場必須要說,他不見得想說的話,他不想說他也必須要說,這是一個新的挑戰這是不一樣的,而當大家有非常自然的言論自由時,也別忘了言論自由是要負責任的,在鄭南榕的雜誌裡面,表達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可是他也說過他的原則是有他負全責。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表示,如今我們活在可以暢所欲言的時代,這樣的言論自由其實是前人所努力爭取而來的,我們不能遺忘這一路以來前輩們的努力和付出,而言論自由仍是民主國家重要的基本人權之一,期望我們能在這一天紀念Nylon為爭取言論自由所做的犧牲奉獻。

▲▼ 「南榕難容:nylon30周年」系列活動 。(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圖左)及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圖右)。(圖/記者崔至雲攝)

前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也說,轉型正義的推動應該要進入校園,每一個年輕人都應該有面對歷史的機會,期待能將此活動推廣到各校園。王昱鈞也轉述櫻人劇團導演馬場櫻的話,了解鄭南榕的事蹟後,深受感動,希望「獨立、自由」能有多點人來分攤。

林飛帆表示,在台灣內部價值分歧、世代決裂是我們面對的環境,包括婚姻平權在老一輩的人眼中是很怪異的事情;提高薪資在年輕世代眼裡是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在老人眼裡,是覺得年輕人予取予求,而台灣身在極為不利的環境跟位置,外部我們也面臨大陸威脅,而台灣內部竟開始分化,打開著一條是以和平協議「一國兩制」以及「兩岸一家親」,想問這樣是要瓦解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嗎?這樣根本是在削弱台灣人對台灣人的信心。

林飛帆說,台灣人不能再以個人英雄主義式的方向來面對外界,應該思考如何團結,並且不同性別、多元文化、原住民、新移民等站在一起,雖然台灣人在匍匐前進,但是記得一定要繼續往前進,至於如何定位我們與對岸不同的價值,不應該只透過反併吞的訴求,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像鄭南榕所說的「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一樣,繼續做著我們應該做的事。

▲▼ 「南榕難容:nylon30周年」系列活動 。(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研究生協會等6校學生團體舉辦「南榕難容:nylon30周年」系列活動。(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