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抗議漁船遭驅逐沉沒 環時:炒作西沙摩擦只會讓自己難堪

中國海警船2401。(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中國海警船。(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警船3月6日在西沙群島海域驅逐越南漁船,當時載有5位漁民的QNg90819TS號漁船在逃跑時疑似觸礁沉沒。越南外交部領事局事後向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交涉,表達抗議並要求賠償。《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越南再次就漁船沉沒「發布不實資訊」,擺出一副討要公道的姿態,還鼓勵漁民非法捕魚,並且營造中方做法有害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氣氛,這種炒作「終將置自己於難堪之中」。

社評指出,南海地區近兩年來「總體比較平靜」,中國和越南或與菲律賓「都較好地管控彼此的分歧」,沒讓島礁之爭干擾彼此合作的大局,尤其與越南的經貿合作快速增長,兩國2018年的貿易額更是達到1067.06億美元,這是東盟國家與中國最大的雙邊貿易。

▼西沙群島空拍照。(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西沙群島被曝光的內部照與新空拍照。(圖/南海研究論壇)

社評話鋒一轉表示,如今越南不時針對海上細節問題發聲,有意給南海局勢製造一點波瀾,例如6日的海上事故,一開始也指控漁船遭到中國海警船撞沉,直到中方出面澄清,才又改口宣稱是被驅趕,而且過程還遭到水槍噴射。社評提到,越方要求支付80億越南盾(大約86萬人民幣)的賠償金,越南外交部「竟然支持漁民的無理要求」,這種做法「尤其荒唐」。

社評提到,西沙群島實際受到中國控制,越南想製造該地區的爭議性,還鼓勵漁民前往當地海域捕魚,意圖對中方維護主權的行動施加壓力,再者美國軍艦2018年以來也多次在該海域出沒,這是美國與越南「心照不宣的配合」。

社評強調,本次中國海警船拯救越南漁民「已經表現最大善意」,但越方卻搞成兩國之間的海上事件,這是「對中國的外交碰瓷」;中國不會就海上問題讓步,河內(越南首都)也沒有能力要中方讓步。

▼中國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設置「三沙市」行政機關,並且進駐陸、空軍事部署。(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共在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設置「三沙市」行政機關,並進駐陸、空軍事部署,成為南海作戰前進基地(圖/摘自中國軍網)

社評說,越南不時在南海問題「表現出進取的姿態」,這與該國同中方發展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對華路線形成矛盾,這種搖擺立場以及與美國關係的快速升溫同時發生,容易使其誤以為與中國保持南海問題的摩擦將能吸引美日的支持,但「很可能算錯了賬」,因為「中國不會在海上哄它」,再怎麼折騰「也討不到便宜」。

《環球時報》總結表示,越南發展市場經濟以來,政治上總體一帆風順,但市場經濟必然會導致利益多元化,形成一些反傳統情緒的積累,如果放縱反華的民族主義坐大「將會埋下一根打破現有狀態的導火索」;中國希望越南能認真與中方管控好海上分歧,不主動挑事、不炒作海上摩擦,也不搞將海上問題複雜化的其他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