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吊照2年太重」被罵翻 周春米自比:成了被大砲打的小鳥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酒駕修法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擔心,若修法要吊扣駕照2年的罰則,可能會影響民眾的生活和工作,結果引起網友群起激憤,灌爆她臉書。周春米22日發出聲明表示,這是他從個人法律訓練上提出意見,社會支不支持,都虛心面對,這2天對他而言也是震撼教育,她也終於明白甚麼叫做「用大砲打小鳥」;而代價是,她成了那隻小鳥。

周春米20日在臉書發文,分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罰酒駕的修法議題;文中提到,目前道交處罰條例處罰的酒駕,是酒測值0.15到0.25,可能是喝2杯啤酒,就會超過;而機車酒駕的處罰和汽車酒駕的處罰都相同,將來修法的規定,是罰新台幣3萬元到9萬元,吊扣駕照2年。

周春米舉屏東為例,指當地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不足,若駕駛人酒駕,其駕照被吊扣2年,無法以機車代步,可能就會影響生活和工作;酒駕加重處罰,杜絕酒駕,是大家都有共識的修法方向,但若要重罰,也需罪責相當,始符合憲合法,畢竟修法不能靠民粹意氣,修法後,國民都得受拘束,因此得慎重其事。文章一出,引來多數網友圍剿,更有網友說「酒駕的人會撞死你全家的人」。

周春米22日發布聲明稿並接受媒體採訪指出,這2天大家對她的指教是一種震撼,但她曾為法官,身為律師、或是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一員,都絕對稟於法理堅持、全方位地審慎而嚴謹的面對。因為,無論執法或立法,都會直接影響人民權益、生活、自由、甚至生命。

此外,周春米說,從去年168件酒駕肇事致死案件來看,法院的量刑有一定程度比例低於法定最低刑度,因此她提醒司法院,酒駕肇事致死是酒駕事件最嚴重的態樣,法院參酌各項因素所作出的個案判決,應避免與一般人民的想像有所落差,否則將加深民怨,更使酒駕肇事受害人及家屬傷痛難平。
周春米指出,除了和司法院、法務部共同研究分析酒駕修法效果不彰的癥結所在,她更在總質詢時提醒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教育部,要趕緊研究如何落實交通法治教育。

周春米說,相信立法院不分朝野的每一位委員,都深知社會大眾對酒駕肇事的深惡痛絕,更能感同身受受害當事人和家屬的殷殷期盼,也絕對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刻意怠惰修法進度,或是輕縱維護酒駕行為。

周春米表示,請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社會大眾可以寬心,涉及酒駕行政罰責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已在院會議程中;也請相信,立法院和民進黨不會迴避責任,更不會無視民意,一定會加速協商、完成修法。雖然她僅是立法院的小小菜鳥,但會堅守法律人的專業,衡平思考法理原則。

▼周春米。(圖/ETtoday資料照片)

▲周春米。(圖/ETtoday資料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