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鐵盟友」土耳其拒挺川普:不允許佔領「戈蘭高地」合法化

▲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以色列領地與邊界可看到以色列反導彈系統。(圖/路透社)

▲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以色列領地與邊界可看到以色列反導彈系統。(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中拋出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議題,國際間紛紛對此表態。美國在中東「最鐵盟友」土耳其在這件事情上卻表態不挺川普,認為併吞戈蘭高地將會面臨新危機,無法接受佔領戈蘭高地合法化。

根據《法新社》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伊斯坦堡舉行的伊斯蘭合作組織(OIC)表示,關於美國總統川普對戈蘭高地所發出的不幸聲明,使地區陷入了新的危機邊緣,「我們永遠不會允許對戈蘭高地的佔領合法化」。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圖/路透社)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圖/路透社)

戈蘭高地是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所佔領的土地,但國際上普遍認為是敘利亞領土。1981年以色列議會通過了《戈蘭高地法》,單方面宣佈對該地區擁有主權。

當川普在推特中拋出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議題之後。敘利亞對此強烈譴責,這是不負責任的言論,將「用盡一切手段」奪回戈蘭高地。

戈蘭高地位於敘利亞西南部,西面與以色列接壤,南北長71公里,中部最寬處約43公里,面積1800平方公里(其中以色列控制1200平方公里),具有豐富的水資源,居民約15,000人多為穆斯林,大部分的居民也拒絕加入以色列國籍,保留敘利亞國籍,從戈蘭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也有公路直通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因此戈蘭高地對敘利亞與以色列兩國都是戰略位置非常重要的區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