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龍母長2顆腦瘤! 患失語症「求拔管」瞞8年吐心聲

記者傅家妤/綜合報導

英國女星艾蜜莉克拉克(Emilia Clarke)因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飾演「龍母」一角走紅,近來她以文章自爆,在24歲曾因腦中長了動脈瘤,動了一個很大的開腦手術,術後她一度患上失語症,不僅無法說話,連自己的名字也記不起來,所幸最後順利康復。但沒想到她手術後,醫生又告訴她腦袋裡還有一顆小腦瘤,必須接受第二次手術。

▲▼艾蜜莉克拉克。(圖/翻攝自IG/艾蜜莉克拉克)

▲艾蜜莉克拉克飾演「龍母」走紅。(圖/《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劇照)

艾蜜莉克拉克近來在雜誌《The NewYorker》上刊登文章自白,稱自己過去曾2次長出腦瘤,第一次是在她24歲那年,當時剛拍完《冰與火之歌》第一季,某天她在健身一半時,突然感到頭部劇烈疼痛,「猶如橡皮筋緊緊地綁住了腦袋」,緊急送院後發現是她腦裡有動脈瘤,且腦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必須緊急動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艾蜜莉克拉克。(圖/翻攝自IG/艾蜜莉克拉克)

▲艾蜜莉克拉克腦裡曾長出2顆腦瘤。(圖/翻攝自IG/艾蜜莉克拉克)

在手術後,艾蜜莉克拉克一起來就見到母親在自己身邊,她卻發現自己無法說話,一出聲全都是無意義「胡說八道」,後來她連自己的全名「Emilia Isobel Euphemia Rose Clarke」也忘了,這對她的打擊非常大:「我真的活不下去了,我是一名演員,我需要記台詞,但我卻連自己的名字都記不起來。」

作為一名演員,艾蜜莉克拉克當時感到非常絕望,最壞的時期,她甚至曾試圖想要拔掉呼吸器,「我求醫護人員讓我死。我的事業,我的夢想,我的生活全都必須仰賴語言,需要溝通,沒有了這些,我什麼都沒了!」

▲▼艾蜜莉克拉克。(圖/翻攝自IG/艾蜜莉克拉克)

▲艾蜜莉克拉克患上失語症的時候,曾想過結束生命。(圖/翻攝自IG/艾蜜莉克拉克)

不過,在加護病房待了1星期後,她的說話能力終於恢復了,艾蜜莉克拉克這才逐漸變得開朗,在康復後她隨即投入工作,但其實在住院期間,醫生就曾說過她腦裡還有另一顆較小的腫瘤,而且隨時有再度破裂的危險,但她還是決定回到工作,繼續拍攝《冰與火2》,當時她每分每秒都覺得自己會死,在訪問與訪問之間,要依賴嗎啡舒緩痛楚。

▲▼艾蜜莉克拉克。(圖/翻攝自IG/艾蜜莉克拉克)

▲艾蜜莉克拉克如今已經完全康復。(圖/翻攝自IG/艾蜜莉克拉克)

到了2013年,艾蜜莉克拉克回到醫院接受例行檢查,發現腦裡的動脈瘤變成2倍大,必須立即接受第二次手術,當第二次手術後,她在醫院療養時,經常會感到絕望、焦慮與恐慌,她形容那是自己人生最黑暗的階段,感覺自己經歷了一場比龍母還可怕的戰爭。

但如今她已經完全康復,艾蜜莉克拉克要粉絲不需要為她擔心,甚至還宣布創辦了慈善基金會「SameYou」,幫助腦創傷及中風的患者。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艾蜜莉克拉克決定成立SameYou慈善基金會。(圖/翻攝自IG/艾蜜莉克拉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