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三度缺席世界衛生大會 陸委會:大陸無權代表台灣

▲今年5月時,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世衛總部舉行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世衛總部舉行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台灣恐3度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一事,陸委會22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是我們的權利也是義務,無須中國大陸同意,其無權代表台灣;中共當局以其片面設定之政治主張,罔顧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權益;政府仍將積極推動參與事宜。」

陸委會22日提出三點論述稱,一是中共當局以其片面設定之政治主張,持續打壓阻撓台灣參與WHA,罔顧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權益;北京方面更錯誤引述聯大2758號決議及WHA25.1號決議,並與其所謂「一個中國原則」連結,企圖以政治理由排除台灣的參與,不但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也剝奪台灣人民權益。

文內接著寫道,「我們表達嚴正的不滿及抗議,我們認為,兩岸間的政治分歧不應凌駕在人類健康安全之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是我們的權利,也是義務,無須中國大陸同意,其更沒有權利代表台灣。」

▲▼陳明通、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任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稱,二是今年政府仍將積極推動參與事宜,讓國際社會理解中共在醫療衛生議題上,對台灣人民的打壓與傷害;有關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稱沒有「兩岸諒解」不會核發WHA邀請函予台灣一事,外交部已對外說明將由駐處向WHO秘書處表達關切及不滿,及促請WHO秉持醫衛專業,「邀我續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陸委會表示,三是當前中國大陸醫療體系問題層出不窮,疫苗安全、醫療品質堪慮,民衆擔心害怕;相對台灣醫療成就舉世矚目,完全有能力貢獻國際社會,「中共蠻橫排除台灣加入相關國際組織,受害的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國際社會。」

文內最後提到,「我們感謝多國發聲支持台灣,我們也要對中共當局大聲呼籲,停止無理打壓,讓有能力貢獻的台灣成為WHO的一員,共同促進全球人民的健康!」

►►沒有「兩岸理解」WHO拒發台灣邀請函 衛福部兩點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