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民政局「議員優先公祭」公文惹議 鄭文燦痛罵:官僚作風

▲桃市民政局「議員優先公祭」公文惹議 

▲民政局指出,桃園殯儀館與中壢殯儀館有多個禮廳,希望禮廳之間安排能夠順暢所以才會發文。(圖/擷取自市府聯合奠祭資料照)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民政局發文要求殯葬相關業者,在公祭會場「讓議員及單位首長優先公祭」情事,該公文被網友PO在臉書上,引發熱議!市長鄭文燦獲知並了解發文原委後,亦認為發文不當是官僚作風,要求民政局撤銷該文。時代力量市議員簡智翔22日臉書批該公文是「假體恤、真相害」,要民政局別拍民代馬屁,犧牲家屬權益。

市府民政局禮儀事務科長詹國華說,在殯儀館告別式場合,若有議員或首長參與,大多會請司儀協助安排致祭時間,司儀也會向家屬徵詢意願,多年來大家已有一定默契,但因為禮儀師不時有新進或變動,有些對告別式約定俗成的默契不太清楚,而依照考試所教按公奠單順序唱名,致民代或單位首長等候多時。

▲桃市民政局「議員優先公祭」公文惹議 

▲民政局「讓議員及單位首長優先公祭」公文惹議。(圖/擷取自簡智翔臉書)

由於,地方民代與單位首長,收到訃聞參與公祭幾乎都是集中在早上同一時間,而桃園殯儀館與中壢殯儀館有多個禮廳,希望禮廳之間安排能夠順暢所以才會發文。詹國華強調,「公文內容並非強制,絕對是以家屬意見為優先。

市長鄭文燦對民政局的說法表示無法接受指出,公祭告別式主要在於讓親友來賓可以表達追悼與思念,不是在於政治人物跑場,這樣的公文代表了對於喪家禮儀自主性毫無認知,也太遷就少數人的建議。鄭文燦也要求民政局立即撤銷此一公文,並且下不為例。

▲桃市民政局「議員優先公祭」公文惹議 

時代力量市議員簡智翔指出,不可否認在公祭場合有時需要多時等待,但身為民意代表就是以民為本,更何況是這種莊嚴的場合,更需要以喪家為重點,民代則是表達關心及慰問之意,而非主要的儀式重點。

簡智翔說,他自己也訂定了跑公祭的原則,是以有喪家送帖才會前往關心致意,減少亂入公祭會場的亂象。對於民政局「讓議員優先公祭」的發文,不但沒有幫助到政府官員及民代,反之是傷害了原本為了關心家屬而前往公祭的立意,望民政局可以體恤家屬的心情,尊重家屬而非本末倒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