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難成長都怪「長期低利率」?看央行總裁楊金龍怎麼說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劉姵呈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中央銀行昨(21)日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考量全球經濟放緩、通膨溫和穩定等因素,會後拍板「利率連11凍」。雖然一如市場預期,但外界也堪憂低利率環境是否不利經濟發展?以致於金融體系充斥著爛頭寸、低利率也讓台灣民間超額儲蓄問題嚴重。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提出他對長期低利率現象,以及對經濟可能產生的影響。

中央銀行昨日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重貼現率維持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

楊金龍坦言,理監事會中,有部分理事提到台灣有經濟低成長、低物價、低利率的問題;不過楊金龍說,低利率的環境為全球現象,並非台灣獨有,這背後是結構性的經濟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因此,楊金龍認為,要提振經濟成長不能單靠「貨幣政策」,擴張性財政政策或許可以短暫刺激,但長期沒辦法,還是要配合結構性的調整,且全球資金自由移動,會讓貨幣政策有效性降低,美國也是如此。他也提到,美國聯準會以前會提高利率或降低利率,對經濟的影響頗有效,現在受到全球資金移動影響,就算美國升息,長期利率也沒辦法提高,這也是著名的「葛林斯潘難題」

而面對媒體詢問,今年的經濟條件看起來,升息機率也不高,利率已經連11凍,央行會不會擔心低利率產生副作用?

楊金龍說,台灣利差只有1.36個百分點,但和其他國家相比並不是最低,他坦言低利率確實會有副作用,像是日本、歐洲、瑞士負利率對金融機構就產生不利影響。「日本金融機構一直萎縮、不太敢放款,不過台灣銀行業去年ROA、ROE高於前兩年,壞帳率、覆蓋率等資產品質相當良好,以全球低利情況來看,台灣金融機構還是相對穩健。

關鍵字: 楊金龍低利率央行升息連11凍經濟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帶動經濟與薪資成長關鍵 楊金龍:台商回流投資 

帶動經濟與薪資成長關鍵 楊金龍:台商回流投資 

中央銀行今(21)日再度下修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13%,不過總裁楊金龍也指出,在中美貿易的影響下,若台商回台實質投資,將會有利於產業鏈聚落,也可提升國內勞動生產力、促進就業,能達到帶動薪資成長的效果;而目前已有14家廠商回台,增加就業人數逾4,400人。

2019-03-21 18:16

美中力拚4月達成協議 台灣出口以「半導體」的排擠效應最大

美中力拚4月達成協議 台灣出口以「半導體」的排擠效應最大

美中兩國下周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力拚4月底前達成協議。目前外界認為美中經濟放緩與明年美國大選等壓力之下,預料雙方將先就貿易失衡等歧見不大議題,似乎已達成協議,目前只尚待中國大陸能否在結構性問題及執行機制等結構性議題做出更多讓步。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21)日指出,台灣須密切注意達成協議的過程中,會不會對台灣出口產生「排擠效應」,根據研究指出,「半導體產品」的影響恐會最大。

2019-03-21 18:40

確定了!證交所宣布綠能科技5月2日正式下市

確定了!證交所宣布綠能科技5月2日正式下市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21)日公告,綠能(3519)因去年財報淨值轉負,核有營業細則等規定情事,證交所已通函自3月25日起,將綠能有價證券併案列為變更交易方法並採行分盤集合競價,終止上市日確定為5月2日。

2019-03-21 18:48

亞泥配發現金2.8元 殖利率高達7%

亞泥配發現金2.8元 殖利率高達7%

亞洲水泥(1102)今(21)日公告將發放現金股利2.8元,若以今日收盤價39.5元計算,殖利率高達7%。

2019-03-21 22:14

蘋概三王喊衝 台股早盤漲近60點蓄勢向上挑戰10,700大關

蘋概三王喊衝 台股早盤漲近60點蓄勢向上挑戰10,700大關

蘋果帶動科技股上漲,美股道瓊勁揚216點,而台股今(22)日延續多頭氣勢,在大立光與台積電漲逾1.5%和1.2%領軍下,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上漲33.02點,以10642.57點開出,而傳產股、光電股、半導體與電子股皆漲逾1%的多頭氣勢下,指數漲幅隨即來到近60點,指數最高來到10,667.94點,朝10,700點邁進。

2019-03-22 09:09

台積電尾盤強拉力守紅盤 台股收漲29點再創波段新高

台積電尾盤強拉力守紅盤 台股收漲29點再創波段新高

蘋果春季發表會前,蘋果投資評等及目標價再獲得調高,股價強漲,台蘋概股成今(22)日強勢指標,推升大盤開高再往上攻,盤中指數一度衝高達1,0667.94點;但盤中隨著蘋概三雄漲多拉回,加上金融族群未能走揚表態,指數翻黑一度跌深至10589.47點。在台積電尾盤拉抬下,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上漲29.52點,收10,639.07點,漲幅0.28%,今日再創波段新高,成交量為新台幣1,303.6億元,統計本周周線上漲近200點。

2019-03-22 13:40

全球央行大放鴿!美元高檔震盪、亞幣轉強

全球央行大放鴿!美元高檔震盪、亞幣轉強

美國聯準會(Fed)20日釋放利率及縮表雙鴿訊號後,因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比市場預期「更鴿派」的聲明,加上英國脫歐消息影響,造成美元指數出現大幅度的快速下跌,而非美貨幣則出現反向走勢上漲,新台幣昨日也升值1.7分。法人與交易員表示,Fed鴿派態度帶動亞幣走揚,預期美元將會高檔震盪。

2019-03-22 14:2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