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抓4公尺白鯊「1屍15命」漁民被撻伐 專家坦言「沒辦法放生」…他只是遵守規定

記者葉國吏、胡治言/綜合報導

宜蘭漁民20日在東澳海域捕獲一尾懷有14隻寶寶的大白鯊,消息經媒體後引起眾多網友抨擊,但有專業人士在臉書社團《社團法人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討論區)》發文表示,漁民是完全遵守了漁業管理把鯊魚帶回來,而且在混獲的情況下,漁民的選擇只有「棄屍」或「帶回」,根本沒辦法放生。

▲20日宜蘭漁民,在東澳海域意外捕獲一尾長超過4公尺、重量1千170公斤的大白鯊,大白鯊被運到蘇澳區漁會第3魚市場拍賣。(圖/讀者提供)

▲漁民抓到身長4公尺的超級大白鯊。(圖/讀者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日宜蘭漁民,在東澳海域意外捕獲一尾長超過4公尺、重量1千170公斤的大白鯊,大白鯊被運到蘇澳區漁會第3魚市場拍賣。(圖/讀者提供)

▲身長4公尺的超級大白鯊。

漁民捕到這尾4公尺長的大白鯊後,立即運往蘇澳區漁會第3魚市場拍賣,最後以每公斤50元的價格賣出,當時在場圍觀的遊客紛紛驚嘆,「這麼大、好嚇人!」。而捕到大白鯊的漁民表示,當時在東澳海域意外捕到這尾龐然大物,上鉤時牠不斷在海面翻滾試圖扯斷繩具脫逃,大家歷經幾翻折騰,才將牠硬拖回港內並動用機具吊上岸。

不過當大白鯊被剖腹後才發現,牠竟然懷有14隻寶寶,消息傳出後引起各種批評。一名在宜蘭擔任衝浪教練的網友在臉書感嘆,「大家知道宜蘭不只一次有鯊魚的紀錄嗎?但鯊魚為什麼來這邊呢?跟上次一樣都是來生Baby的!這條(大白鯊)肚子裡有14隻小鯊魚,為什麼要這樣捕上岸?是15條生命啊!」

其他網友也紛紛在PO文底下留言附和,「漁民自己也知道會被譴責,還硬要捕」、「真的很可憐」、「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學會尊重海洋文化?」、「我之前在竹圍漁港也看過從肚子裡取出小鯊魚的畫面,那時候還在想,這樣做會不會太殘忍了點」。

▲▼ 臺灣永續鱻魚發展協會理事長白尚儒發文談論「懷14寶寶大白鯊被混獲」事件。(圖/翻攝臉書)

▲ 臺灣永續鱻魚發展協會理事長白尚儒發文談論「懷14寶寶大白鯊被混獲」事件。(圖/翻攝臉書)

對此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理事長白尚儒(Shang-ju Pai)在臉書社團社團法人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討論區)發文,指出鯊魚被以「混獲」的方式被抓,漁民也很無奈,而且加上大白鯊當下具有攻擊性,「放生是一個更艱難的作業」,因為鯊魚並不會放大瞳孔、搖尾巴賣萌等放生,而是會用盡全力的使出尖銳利牙、強壯尾巴來做最後反抗。

另外,依據中華民國「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中規定,只要沿海捕獲大白鯊都需要填具「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資料通報調查表」以回報漁政主管機關,且漁業署會指派專責學術單位進行科學採樣以紀錄生物資料。

▲▼懷有14隻寶寶的大白鯊遭混獲。(圖/翻攝臉書)

▲懷有14隻寶寶的大白鯊遭混獲。(圖/翻攝臉書)

而這位漁民只是遵守了漁業管理,「如果我今天海上直接棄屍,你覺得會有哪個漁民回港後還自找麻煩地去填寫通報單?」而這尾大白鯊最後以「一斤50元」的價格拍出,白尚儒也說「牠在學術上的貢獻絕對更不止於這一斤50元!」、「這對於未來瞭解牠生態與制定保育政策時,肯定都是能幫上忙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